黎族神农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04 发表评论>>

  辞去收入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五指山,一边整理黎族民间草药,一边为患者看病……在当今这个高药价时代,杨丽娜的果敢举动意味着什么?她能够拯救日渐式微的黎族医药吗?

  46岁的杨丽娜是五指山黎族民间医药研究协会的会长。4年前,她在市中心租了一处二层的房屋,开设了一家黎药门诊。之后,她和四个当地土医一直坚持用黎族草药给患者看病。黎医治疗,通常不采用直接消灭病灶的攻击方式,而是通过对血脉的清理排毒,增强发病器官和部位的自我修复机能,达到人体的自愈。

  “如果不管病人气血如何就把肿瘤割除掉,那整个身体系统就被破坏了。破坏得越严重,它的恢复能力就越差。”杨丽娜向我解释道。“像一些现代病,如高血脂、糖尿病,黎药怎样治疗?”我问。“首先是排毒解毒,草药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把这些毒素化解排除掉,黎医原先并不知道有这些疾病。”“简单的疾病还是用西医治疗更快吧?”“不一定,大病小病黎药都能治,发烧感冒用草药还好得彻底,只是现在这些药需要上山去采,很麻烦。”

  杨丽娜9岁时就跟奶奶上山采药了,她记得有一次堂兄上山捉蛇,一不留神,眼镜蛇的毒液喷到了眼睛里,当时就什么都看不清了。奶奶在家附近的山上找来一种叫做雅塔的草药给堂兄敷上,半小时后恢复正常。后来,做了妇产科医生的杨丽娜尝试在周围的朋友身上用黎药医治妇科病,效果意外地好。“可你看病仍然没有脱离西医的方法啊?”我有些不解。“听诊器、血压计可以帮助我诊断,下药会更准,以前的老黎医可不是这样,他们有一套方法,通过望、闻、问、脉来进行诊断,现在这些很厉害的黎医差不多都过世了。 ”

  正是想到医道高明的老黎医越来越少,没有人带头继承,杨丽娜才决心辞掉收入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向政府申办黎族民间医药协会。至今,她的门诊已接诊5000余人次,治愈的疾病中,以风湿、质增生为最多,还有一些中西医都难治愈的病,如肝硬化腹水、风湿性心脏病,甚至尿毒症。

黎族神农记[组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佳文章来源: 华夏地理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