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破土动工[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06 发表评论>>

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破土动工

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破土动工

波兰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MarekZiolkowski致辞

波兰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MarekZiolkowski致辞

今天上午(8月4日),在波兰音乐家Piotr Rubik为其专门创作的《上海狂想曲》的音乐声中,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破土动工。波兰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MarekZiolkowski,上海世博会波兰政府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等出席开工仪式。

今年3月,世博会波兰馆公布了展馆建筑设计方案。根据设计方案,波兰馆的外观将犹如折叠的纸张,在设计上融合了波兰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和现代时尚元素,镂空花纹的剪纸图案营造出明暗对照的独特透光效果,在“人类创造城市”的主题下,聚焦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以及城市和乡村的相互影响,传达出人是现代城市最重要主体和创造者的信息。3000平米的波兰馆将包括展览区、表演区和服务区等几个部分,内部空间设计富有几何趣味,包括了一系列斜坡,契合“剪纸”的设计概念,灵活的空间设计如夹层等可以创造性地被分割成不同部分,用作展区、音乐演出区、餐厅以及小卖部等。在馆内,参观者能通过镂空花纹欣赏到室外照进来的日光和其产生的明暗效果。

2010年正值肖邦诞辰200周年纪念,肖邦作品成了波兰馆必不可少的元素,将在波兰馆内演奏。波兰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Marek Ziolkowski表示,与剪纸一样,肖邦音乐也是波兰重要的文化元素,在波兰有着很深的传统,因此波兰选择这两者作为亮点展示。而有关肖邦音乐的具体呈现形式,世博会波兰政府总代表拉沃米尔·麦曼介绍说,波兰方面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一场独特的音乐会,届时音乐家将同时用100架钢琴演奏肖邦作品,他“希望这个汇聚100架钢琴同时演奏的音乐会能创造一个吉尼斯纪录。”在2010年5月22日波兰馆日当天,波兰还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一场盛大演出,曲目将包括交响乐和电子音乐等多种音乐形式。

斯拉沃米尔·麦曼表示,波兰馆体现了一系列中国和波兰文化的共通处,剪纸造型就是其中之一,波兰人希望将剪纸作为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另外,“波兰也有关于龙的故事和传说,也有舞龙表演,” 斯拉沃米尔·麦曼说,每天早晨在波兰馆门口,将上演来自中波两国的舞龙表演。在晚上,波兰馆将邀请参观者一起随着音乐舞蹈、唱歌、体验快乐,伴奏音乐甚至包括了“肖邦音乐的摇滚改编版本”。

此外,斯拉沃米尔·麦曼还透露了波兰馆的其他文化活动创意。诸如,波兰馆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木偶剧。斯拉沃米尔·麦曼说,波兰人小时候都看过木偶剧,而据他了解,许多中国孩子也很喜欢木偶剧,因此在馆内将上演木偶剧。波兰馆内还将放映一系列短片,反映中国年轻艺术家眼中的波兰和波兰人从乡村迁移到城市的过程等。“波兰馆的重点不在于展现波兰的技术创新和成就等,而在于展示波兰人如何创造美好生活、创造城市,” 斯拉沃米尔·麦曼表示。

在今天的开工仪式上,波兰馆工作人员的服装也进行了公开展示。服装由红色、白色和棕色组合,其中红白表示波兰的国旗颜色,而棕色则象征建筑。

开工仪式前,洪浩会见了Marek Ziolkowski一行,双方就波兰参与上海世博会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破土动工[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世博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