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迎来近5年最大长江洪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07 发表评论>>

    8月6日拍摄的正在开闸泄洪的三峡大坝。

    当日,三峡大坝迎来2004年以来最大流量的长江洪峰,从8时至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维持在峰值55000立方米/秒左右。这次洪水洪量大、涨势陡、持续时间长。大坝已开启7个深孔和2个排漂孔。新华社记者 吴植摄

    8月6日拍摄的正在开闸泄洪的三峡大坝。新华社记者 吴植摄

新华网宜昌8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 吴植)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6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上涨至55000立方米/秒,标志着三峡大坝迎来2004年以来最大流量的长江洪峰。

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负责人说,长江上次最大洪峰发生在2004年9月,当时三峡入库流量达60000立方米/秒。目前,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枢纽建筑物安全迎峰度汛。6日大坝开启7个深孔和2个排漂孔,将长江洪峰流量大规模下泄。

    连日来,三峡大坝左右岸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一直安全满发运行。6日10时,机组最大总出力达1693万千瓦,当日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

    根据当前防汛形势,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宣布从5日14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沿江各省、市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依法科学调度,以防险情发生。

    长江防总要求,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三峡水库应将下泄流量控制在40000立方米/秒以内。6日10时,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为39000立方米/秒,大坝上游水位148.14米,葛洲坝下游水位51.7米。

    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水库在每年汛后蓄至高水位,以利冬季枯水期发电,并改善长江中下游用水条件;每年汛前,则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以腾库防汛。根据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2009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在汛期无洪峰的情况下,三峡水库水位变幅范围为144.5米至146.5米。

    记者另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获悉,自3日8时起,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就处于控制性运行状态,客货船舶翻坝转运随即启动。6日,三峡船闸停航,大坝上游水域大约有120艘船舶等待过闸。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