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11 发表评论>>

    成渝铁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组图]

1987年,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地大物博,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中,有一个令新中国铁路建设者们振奋且永远不能忘怀的名字,它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这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成渝铁路1950年6月开工建设,1952年6月通车,1953年7月交付运营,线路西起成都,东抵重庆,全长505公里,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是连接川西、川东的经济、交通大动脉。成渝铁路于上世纪80年代末实现了电气化。

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有兴建川汉铁路的意向,而它的西段就是成渝铁路。到1936年,国民政府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次年开始修筑。后来,政府更以修路为借口,不知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结果只是在地图上画了一条“虚线”。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面临着西南刚刚解放,战争尚未完全平息,社会秩序尚未安定,国家财政相当困难等各种不利因素,党中央和政府为了西南人民,决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立即开始兴建成渝铁路。

解放大西南和建设大西南,是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一生中的重要一页。在西南,邓小平屡建殊功,功勋卓著,显示了卓越的政治才能。主持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就是其中光辉的一页。

成渝铁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组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