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生活60年 娱乐场所变迁史[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0 发表评论>>

    在上班的地铁、公交上,在打开电脑的办公室里,在悬挂了液晶电视的自家客厅里……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工具,人们已经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娱乐,娱乐业如同空气一样,充斥我们身体所及的每个空间。正是因为如此,回顾以新中国建立以来的60年娱乐场所变迁史,才更能够清晰发现中国人在娱乐方式、娱乐思维、娱乐观念等多方面的变化。

  娱乐场所的变迁,和整个中国社会、政治形态、人民心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梳理60年娱乐场所变迁史,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个古老国家在经过了传统与现代、集体与个人、封闭与开放等观念碰撞之后,娱乐在不同时期的真实存在形态。

 

盘点:娱乐生活60年娱乐场所变迁史--广场(图)

天安门广场

  广场:群体联欢的标志性场所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之后,一场盛大的庆典活动在天安门广场拉开,据记载,当时有30万军民参加了庆典活动。自此,广场成为大型群体联欢活动的标志性场所。

  焰火晚会、文艺表演、全民参与……广场联欢以其浩大的声势,带来了具有强大感染力的激情,这种娱乐效果是其他娱乐场所所不能比拟的。在广场娱乐中,人在感受到自身渺小的同时,会发现集体的强大,并会因为自己成为集体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这种愉悦感会让人们对广场娱乐产生参与的冲动。

  广场娱乐往往发生在重大的政治事件或纪念活动之后,人们往往会因为自己参与和见证了历史而激动不已,因而广场联欢留下的娱乐记忆,总会更为深刻地留在人们的脑海,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镀上金色。

 

娱乐生活60年 娱乐场所变迁史[组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新浪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