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拉萨哲蚌寺展佛活动[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1 发表评论>>

亲历拉萨哲蚌寺展佛活动[组图]

    今天是雪顿节第一天,记者赶到拉萨哲蚌寺采访著名的展佛活动。天还没亮,哲蚌寺四周就挤满了信众,煨桑炉前人头攒动。摄影 黄文华

背景资料: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很多人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到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哲蚌寺:1416年(永乐十四年)由宗喀巴弟子绛央却杰主持修建,位于拉萨西郊5公里更丕乌孜山下。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乃格鲁派寺院中地位最高的寺院之一。

唐卡:是藏语thang-ka的音译,“松树”的意思,是一种画在布幔或纸上的画像。唐卡兴起于吐蕃时期,可随意移动,便于收藏。唐卡的幅面大小悬殊,小这边长不到一尺,寺庙晒佛用的一般幅面很大,如布达拉宫的无量寿佛国唐,长55.8米,宽46.8米。一般唐卡长约75厘米,宽约50厘米。

相关链接:拉萨雪顿节开幕[组图]

图片中国:西藏》》

亲历拉萨哲蚌寺展佛活动[组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佳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