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最大阴沉木设专区陈列[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6 发表评论>>

  北部新区大竹林唐家嘴石梁桥村石桥九社出土一根重约20吨的阴沉木,经专家鉴定,此木为主城目前已发现的最大阴沉木。此阴沉木出土于大竹林街道原石梁村九社唐家嘴处。木长17.5米,直径最粗处1.5米,重约20吨,年限超过上千年。大竹林街道办事处起吊运输至此,并加以保护。(李文科 图片报道)

阴沉木,又称乌木、炭化木,有“东方神木”之称。是一种“植物化石”,乃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前由于地质的变化,使许多树木深埋于古河床下并为泥沙所掩埋而形成的碳化木,是一种产量十分稀少、极其珍贵的木材。主要有楠木、香樟木、麻柳等硬木。由于山崩、洪灾、地壳运动等自然变化,许多古树被推倒后沉埋于古河床中,为泥沙所掩,被岩石挤压,多种矿物渗透、吸啄,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高温高压碳化过程,变成的似石非石、似木非木。 (李文科 图片报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