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利用废旧玩具再现国庆大阅兵场面[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小学生利用废旧玩具再现国庆大阅兵场面(图)

3名小学生6小时造个“天安门”

小学生利用废旧玩具再现国庆大阅兵场面(图)

为祖国60华诞献礼。记者 江洋 摄

 

飘扬的国旗、雄伟的城门、整齐的车队、沸腾的人群……经过6个小时的埋头苦干,昆明3名小学生用废旧物品将“国庆大阅兵”现场搬到了桌台上,栩栩如生的场景引人瞩目。昨天下午,这幅名为“延续快乐”的科技创新作品,参加了昆明中小学生“废旧玩具总动员——创新现场实作”比赛,赢得观众一致好评。此次比赛是2009年科技周昆明市中小学科学伴我行系列活动之一,由昆明市教科院、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

献礼

小学生造出个“天安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18个大字赫然印在城楼上,中间还有一幅毛主席像。周围的红旗高高飘扬,将整个天安门城楼衬托得气势恢弘。广场上,人群沸腾,“国庆阅兵仪式”已经开始,用废电池等制作的坦克、装甲车、侦察机等缓缓驶过,其中,还有挖土机等农业及工业车辆。

“祖国60岁的生日就要到了,我们想借此为祖国祝福,表达我们小学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李孟锟说,他还没去过北京,一直都很期待去看看天安门。不过,今年期末考试如果考得好,爸爸说要带他去。

现场

废旧玩具摇身变花样

海岛船、海绵拖鞋、彩色收纳箱、军舰、起重机……这些五花八门的玩具令人眼花缭乱。如果不仔细观察,几乎辨别不出这些玩具都是经过翻新并重新加工的。据了解,许多废弃的玩具经过中小学生的巧手摆弄一番,又变成了色彩光鲜、生动有趣、富有创意的崭新玩具了。

北师大昆明附中初二学生金琪川等3名同学,用早已被自己淘汰的玩具以及易拉罐等,根据中学物理的电子学原理,做出了一支具有遥控功能的“子母舰队”。该舰队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外观为流线型设计,富有动感和活力。其中,母舰上附有一门大炮和一艘摩托舰,具有遥控装置。

“我从小就喜欢做这些东西,经常把新买的玩具拆下来再重新组装,或改装成其他玩具,觉得很有意思。”金琪川告诉记者。

意义

重组培养创新意识

除了“废旧玩具总动员——创新现场实作”比赛外,昨天还同时举行了中小学“师生机器人现场拼装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昆明市数百名中小学生的踊跃参与。

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对科技创新活动有热情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学校和家长也很支持。“让孩子们在拼装过程中,对废旧玩具进行分类、整理,再找出有用的东西,进行创新、重组,这个过程可以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及动手能力。”该负责人说。

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小学生利用废旧玩具再现国庆大阅兵场面[组图]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云南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