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国庆专刊成红色收藏焦点[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历年国庆专刊成红色收藏焦点(组图)

1949年《新华月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创刊号)

历年国庆专刊成红色收藏焦点(组图)

《文艺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成立(第1卷第2期)

 

毛泽东肖像成为多个期刊封面

中国现代史上先后发生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而它的主线人物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毛泽东肖像作为“国庆专题期刊”的精美封面已成为当年的一种时尚,其画面构图庄重厚实,极具传世价值。中国是诗的国度,也是绘画大国,中国的艺术家擅于将诗画合一,这在“国庆专刊”毛泽东肖像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国庆专刊出版史上,更让人称奇的还有当代国画大师们根据毛主席诗词创作的国画作品,像傅抱石、李可染、关山月创作的《万山红遍》《江山如此多娇》《井冈山》等,将当代国画佳作作为封面设计,备受推崇。

国庆期刊”中版画老照片成焦点

新中国木刻版画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厚的民族风格,朝气蓬勃的艺术感染力,独特的装饰效果,造就了许多“国庆专题期刊”封面作品。木刻版画中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年画、连环画雅俗共赏,昔日以黑白为宗的版画摒弃了仿古摹古远离现实的做法,翻开了亮丽的一页,形成全新的面貌,这是第二代版画家最大的贡献。中国版画、特别是肖像版画告别了文人画的冷逸格调而转向关注新中国人民大众的现实生活,这些“国庆专题期刊”封面作品至今被人称颂,而创作者大多数后来都成为画坛的代表人物。木刻版画所兼具的高雅文化品位和适宜的市场价位,使其与其他画种相比更具人文亲和力和市场潜力,“国庆专题期刊”木刻版画封面也成为收藏家们追逐的焦点。像古元、彦涵、李桦、力群、赵延年、王琦、沈柔坚等老一辈版画家的作品因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品格,更受追捧,同时也是国际收藏市场关注的焦点。

老照片是文献资料之外的第二大档案资源,《天安门之夜》老照片是历年“国庆专刊”封面的首选。《天安门之夜》老照片题材重大,又由历年国庆大典之夜的原片进行封面设计,这对于历史研究意义非同寻常。

历年国庆专刊成红色收藏焦点[组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