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资料图:ZTZ99式主战坦克是我国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是我军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

 

    新中国创建后至1956年1月,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共建立了10个军兵种领导机关,除海军、空军司令部、公安部队领导机构外,均属陆军。1950年5月,成立了通信兵部;1950年8月,成立了炮兵司令部;1950年9月,成立了装甲兵司令部;1950年12月,成立了防空军司令部;1951年8月,成立了工程兵司令部;1953年9月,成立了铁道兵领导机构;1956年1月,成立了防化兵部。至此,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军兵种已基本成型。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首次独立存在于陆军序列中。(注:1978年1月,成立基建工程兵司令部;1988年1月,在总参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局,现改称为陆军航空兵部,属于陆军序列)

  1954年国庆5周年大阅兵,陆军武器装备由“多国造”实现了“苏式”武器装备的基本统一,是陆军装备的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包括苏式的M-43式120毫米迫击炮、57毫米防坦克炮、76.2毫米加农炮、M-38式122毫米榴弹炮、M-37式152加农榴弹炮、M-13式火箭炮、85毫米高射炮、M-39式37毫米高射炮,T-34中型坦克、NC-2重型坦克、CY-122式122毫米自行火炮。

  这一年大阅兵的受阅部队组成,也体现了陆军的发展变化。受阅地面方队38个,由军事学院、第一步兵学校、第八步兵学校、第三炮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各组成一个方队;由23、63、65、66、69军的部分部队分别组成步兵、摩托化步兵方队;内蒙古骑兵5师组成骑兵方队;防空部队组成了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由炮兵第10、11、21、31、64师等炮兵部队组成炮兵方队;由坦克第一、第二、第三师组成坦克和自行火炮方队;由东北、华北、华东军区装甲部队抽调组成三轮摩托车方队。由开国大典时受阅由陆军的步兵、骑兵为主,发展成以炮兵、装甲兵、防空兵为主。

  1959年国庆十周年大阅兵是陆军发展的一次腾飞。受阅武器装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人民解放军“5”字开头的新式武器──56式冲锋枪、56式半自动步枪、59式主战坦克等陆军新式武器纷纷亮相,这些武器都是中国自已生产的。

  受阅的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44门,坦克、自行火炮99辆,汽车240辆,飞机165架。这些武器装备基本上是我国生产的。运兵车辆为“解放”CA-10B运输汽车;7个炮兵方队的火炮中有6种为国产,包括54式122毫米榴弹炮、122毫米加农炮、56式152毫米榴弹炮、59式130毫米加农炮、100毫米高射炮、CY-100和NCY-152式自行火炮;59式中型坦克等也都是国产的。

  国庆10周年大阅兵,取消了连续11次参加国庆受阅的骑兵。我军骑兵的鼎盛时期达12个骑兵师,曾是陆军中仅次于步兵的最大兵种。取消骑兵国庆受阅说明,骑兵这个古老兵种已不适应陆军现代化的发展。

  国庆50周年大阅兵是我国举行的第十三次国庆阅兵,在当时最能体现我军陆军的现代化进程。国庆受阅的52个方队、梯队中,陆军占26个。徒步方队、车辆方队和空中梯队中都有陆军部队,17个徒步方队中陆军占9个(含预备役、男民兵、女民兵各一个方队);25个车辆方队中,陆军占15个;10个空中梯队中,陆军占2个。受阅的兵种中,也是陆军最多,有步兵、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炮兵、装甲兵、导弹兵、礼仪兵、航空兵。

 

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