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人民解放军陆军虽然仍是最大的军种,但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陆军了,发展成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航空兵、特种侦察兵、气象兵、电子对抗兵、导弹兵等二十多个兵种,步兵的比例只占30%,技术兵种达到70%,炮兵成为陆军中最大的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即使步兵也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徒步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已经取代了徒步步兵。

  这50年,陆军还经过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的“三大变革”。骡马化的主要特征是人靠步行,指挥员靠乘马,重武器装备靠兽力;1969年,部分野战军改装为摩托化,变为以汽油发动机、胶轮车为动力,步兵以车代行,装备全部由车载;1985年,全军全部淘汰骡马化,改装为摩托化,部分摩托化野战军改装为机械化。机械化动力为柴油发动机、履带式车辆,并具有装甲防护能力和进攻火力,步兵作战全部乘装甲车和步战车。

  陆军由步兵为主的步兵军到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1985年我军在淘汰骡马化时,集团军的试验已经成功。于是,对陆军编成实行了全面改革,取消了以步兵为主的步兵军的编制,组建了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电子对抗兵、步兵、防空导弹兵、航空兵等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

  陆军家族中各个兵种的发展轨迹十分清晰:

  步兵——不仅拥有常规武器,还能操纵战术导弹。步兵已由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取代了徒步步兵。

  炮兵——火炮发展成自行火炮。自行火箭炮、自行榴弹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滑膛炮、自行高射炮、导弹发射车等,已发展成几十个型号、口径和品种;火炮射程、威力、精度大大提高;电子系统应用到指挥系统,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速度惊人。

  陆军防空兵——这是高炮部队换代性的变化,可以用多种型号的导弹对付空中目标,反应快,命中率高。步兵肩扛地空导弹也已装备部队,成为陆军手中的对空作战撒手锏。

  地对地导弹兵——我军陆军行列中的地对地导弹部队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他们装备的战术、战役导弹,成为远程作战的重要兵器。

  装甲兵——装甲车已发展为装甲输送车、装甲通信车、装甲指挥车、装甲牵引车、装甲救护车、步兵战斗车等几十个品种;坦克进行了多次更新换代,已发展到国产第三代坦克,装甲防护力、火力、射击精度、通信能力明显增强,达到发达国家坦克水平。

  陆军航空兵——这是加入陆军行列的飞行部队。武装直升机给陆军插上了翅膀,使陆军作战手段实现了空地一体化。

  侦察兵——靠拳打脚踢抓“舌头”的侦察手段已成为历史,如今不仅有地面侦察,还有技术侦听、空中侦察,具备了立体侦察能力。

  通信兵——实现了从有线通信为主到无线通信为主的转变,卫星通信、机载通信等先进的通信手段都已广泛应用。

  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部队等兵种也都今非昔比。

  当年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担任120自行滑膛炮方队的方队长李志平向本刊记者介绍,他们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组成。开国大典他们参加受阅的日式山炮,炮车的轮子都是木头的,由战马牵引。参加国庆50年阅兵,来自他们旅的火炮已经十多次更新换代,先后装备过苏式122榴弹炮、国产130加农炮、国产152加榴炮等二十多个型号,国庆35周年阅兵时装备的122毫米40管轮式火箭炮,已经淘汰。五十年来,火炮的牵引经过了骡马化、摩托化和机械化“三大变革”,目前全旅的火炮全部是履带式自行火炮,其防护能力、越野机动能力、快反能力,火炮的威力、射程和精度,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从“小米加步枪”到“铁甲雄风”;从“步兵为主”到“多兵种合成”,从机械化到向信息化“跨越式”发展,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陆军历史变革的缩影。

 

 

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