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核潜艇水上巡航

       见证二——

  海军:从“黄水”海军到“蓝水”海军

  开国大典时,人民海军司令部还没有成立,海军尚未成为一个独立军种。因此,开国大典阅兵式,海军仅是象征性地组建了1个方队由东北海军学校和华东海军舰队各选调1个排组成;海军受阅装备是零。

  开国大典前的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宣告成立,当时使用的舰艇都是起义和缴获的国民党海军舰艇。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正式在北京成立。

  此后的12次国庆阅兵,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海军队伍和装备在不断壮大:1950年至1953年国庆阅兵,海军学校的学员组成一个大队参加受阅;1954年海军“重庆号”舰、第五海军学校组成水兵方队参加受阅;1955年国庆受阅,大连海军学校、青岛海军学校学员组成海军方队参加受阅;1956年至1959年国庆海军受阅方队都是由海军学校学员组成,仍然未出现海军装备参加受阅。

  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海军除徒步方队外,首次增加了一个海军导弹方队参加受阅,当时亮相的是先进的国产舰舰导弹;1999年国庆50周年受阅海军共参加了6个方队、梯队:由大连舰艇学院组成的海军院校方队、由海军潜艇学院组成的水兵方队、由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海军陆战队方队、由海军组成的舰空导弹方队;由海军组成的两个不同型号的舰舰导弹方队、由海军航空兵组成的国产“飞豹”歼击轰炸机梯队,其中海军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海军战机和舰空导弹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亮相。

  透过国庆阅兵视角,可以看到海军全景式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海军先后建立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并建立和完善了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岸防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实现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变革。

 

中国大阅兵: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