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湖南遭遇特重干旱灾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麻岔村的稻田出现龟裂(8月26日摄)。

    湖南西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进入8月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遭遇了特重干旱灾情,部分地区的农作物大面积枯死,颗粒无收。    新华社记者明星摄

    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一片稻田生长出来的稻穗已经完全枯死(8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明星摄

    新华社湖南吉首8月26日电(记者明星、袁雪莲)湖南西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进入8月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遭遇了特重干旱灾情,部分地区的农作物大面积枯死,颗粒无收。

  26日,虽然已过“处暑”节气,但是湖南西部地区依然晴空万里,烈日炎炎。记者在传统农业县慈利县多个乡镇看到,由于久旱无雨,耐旱作物玉米大幅减产,收成不及往年三成,而山区的水稻田几乎全部失收,外表看上去一把黄绿色的稻穗,用手一捏全是空壳。

    湖南张家界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乡长赵祚华介绍说,这个乡最近一次降雨是7月5日,之后就再也没有下过雨,部分村子虽然7月下旬下了一场雨,但雨量很小,无法缓解旱情。现在即使降雨,水稻和玉米已经错过了生长的最佳时机,农作物的减产成为定局。

    在高峰土家族乡组织抗旱救灾的慈利县副县长吴仁铣介绍说,全县31个乡镇水稻受旱面积26.9万亩,预计减产粮食6145万公斤。玉米、薯类等旱粮作物受旱面积26.1万亩,折合粮食减产5970万公斤。

    在与慈利县相邻的湘西州永顺县,旱情的蔓延势头迅速。记者26日在永顺县石堤镇麻岔村看到,村里的溪河和山塘已经干涸,稻田龟裂。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5日发布的消息说,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省西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全省轻度干旱以上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61.4%,其中中度干旱约4.5万平方公里。湖南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组,深入张家界、湘西等地实地查看旱情,指导当地抗旱。

    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8天,湖南省无明显降雨过程,仍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极端最高温度可达38—40℃;未来30天,湖南省气温仍将偏高,降雨偏少。近期,干旱还会继续发展,湘西、湘北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闫昕霞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