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作品展示>民俗风情>

“一带一路”上的中式婚礼[组图]

发布时间:2017-05-22 13:3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永超  |  责任编辑: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乌兹别克斯坦“东干村”的婚礼现场,老人为新娘整理衣服。  张永超摄影

 

中亚第一长隧是在中铁隧道集团承担施工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在乌兹别克斯坦甘姆奇克隧道通车之际,摄影师有幸参与该隧道通车的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得知首都塔什干不远有一个“东干村”,也被称为“陕西村”,全村大概有1500多人,其中1000多人是陕西人。

难得的是我们巧遇“东干村”的女子结婚,婚礼中也保留了100多年前的习俗,即使自由恋爱也保留着从说媒,求亲、彩礼到迎亲、婚礼、回门等传统习俗。在婚礼现场,新娘穿的婚服、梳的发饰还保留了许多晚清时期的满族风格。端上来的食品当中,除了大量的陕西饭菜之外,还有满族特色的食品——沙其马,真是感慨不已。历史虽然已经翻过了很多年,但是在“东干村”,中国的许多古朴的语言和风俗却被保留下来了。

据了解,“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非常难得的是他们居然还说着一口地道的陕西土话,称我们是“老家人”,就是那种我们在陕西经常能够听到的亲切的乡音:婆姨、女子、娃……更有意思的是,他们保留着一百多年前清朝的汉语,叫“政府”是“衙门”等等。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双方互通有无的商旅之路,同时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传播之路。(图文/张永超)

1  2  3  4  5  6  7  8  9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