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各国政要关注汶川 冲在前线的国际救援队 活跃在灾区的志愿者 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赠 汶川地震专题 图片中心 编辑信箱
潘基文为中国地震捐款

潘基文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 白冰摄
 
  

  位于曼哈顿的联合国秘书处大楼第38层,是秘书长办公室所在的楼层。平时,这里谢绝其他人员进入,即使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例外。但当地时间5月28日下午三点半,38层的大门却破例向一支特殊的中国募捐队伍敞开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站在办公室里,双手将一个白色信封郑重投入大家捧着的募捐箱内:“这是我对中国地震灾区的一片心意。”接着,他目光沉重地看着4名募捐者,说:“我刚从中国回来,我亲眼看到了灾情,地震给中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说到这里,秘书长顿了顿,带着发自内心的钦佩之情说:“但是,中国政府反应如此迅速,军队如此勇敢,人民如此顽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这几名特殊的募捐者,都是潘基文的“下属”,他们是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国际职员。秘书长饱含感情的一番话,让他们热泪盈眶。3天前的5月24日,潘基文秘书长和温家宝总理在地震重灾区映秀镇的废墟上会晤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的一幕,深深感动了联合国的中国国际职员。但他们没有想到,潘基文秘书长会亲自响应捐款。

  “其实,我们的募捐活动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潘基文秘书长的特别关照。”据中国国际职员介绍,凡是在联合国发起募捐,需得到秘书长本人的同意。从递交申请到最后批准,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然而这一次,“联合国中国地震救灾委员会”在 5月15日成立之后,仅用了2个工作日,募捐申请就得到了秘书长的许可。5月26日,当中国国际职员试探着提出能否去秘书长所在的楼层募捐并请秘书长象征性捐款时,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马上做出了答复:“秘书长此时正在中国,他回来后很快又要外出,中间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日程安排很紧。我会请具体安排日程的秘书想办法留出几分钟时间。”潘基文的秘书在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得表示会尽力,并几次协调募捐时间。他告诉中国国际职员说:“据我所知,能有幸在38层进行募捐,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一次。”

  从秘书长办公室出来后,募捐箱每“走”到一层,工作人员都会拥出来,把早已准备好的捐款白信封放进募捐箱里。一位陪同潘基文秘书长访问了中国地震灾区的女士,还拿出了她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是温总理在地震灾区的特写,他紧抿双唇、目光专注。“中国总理这种执着的目光,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女士充满感情的讲解,让围在一起看照片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们,对中国政府的抗震救灾行动感到了由衷的钦佩。
1   2   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