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有方法師:人間與生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7-10

佛陀出生成到在人間

人間佛教就是佛陀的本懷

佛法在哪裡 就在當下

當下在哪裡 就在生活裡

我們要用佛法來指導生活

更要在生活中落實佛法

這個題目關于人間佛教和人間的生活。什麽是人間佛教?他的意義就是佛陀在人間教法。所以人間佛教從佛陀的時代就有了。那現在我們都是佛弟子必須要寮解人間佛教的精神和意義。必須知道如何把佛法和生活融合起來。因為當我們有了佛法一定會有辦法的。自己有煩惱的時候就把能把佛法來應用。因此不用覺得懷疑爲什麽佛來人間。爲了能感受到人的生命是如何,人間法是如何? 佛陀就依這個人間來認識所有的法。當佛陀能認識而證悟了以後,就打算把佛法來化人間。

我們的星雲大師非常重視人間佛教 大師不僅是寮解人間佛教,而且還能把握人間佛教的精神,這個是十分重要的。星雲大師提出人間與生活四种概念。爲了能讓我們跟著佛陀寮解人間佛教的精神。

1. 佛法人間化

星雲大師有一個大願力就是佛法長流五大洲。這樣的想法只有當人生才做得到。因為大師能深入佛法,目前才能有辦法做得到,不然今天五大洲就沒佛光山。我們每個人也能做得到,只要利用佛法,把佛法放在你心中,他永遠不會放棄你的,只能你也不放棄它。佛法也像甘露水一樣,當你遇到災難、煩惱、等等。他能讓你安定下來,它能幫你滅諸災難。不必須要相信我的話,你們要先去做才知道是真還是假。那怎樣把佛法來修行呢?就是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或者受五戒,有慚愧心,董得懺悔,有慈悲心,懂得感恩,等等。佛法如果用十萬輩子來講也講不完。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學佛法,然或把佛法應用在生活上。打開你們的心去學佛,這樣你門或者全世界就能生活的價值,世界的完美,這樣才叫做佛法人間話。

2. 生活書香化

除了生活以外人生也需要讀書。我們應該養成讀書的習慣。也就是說“活到老學不了”。因為多看書就能增長知識和智慧,並且提升人類品質。但是要懂得選書來讀,橡交朋友一樣,好的朋友就要靠近它,不好的朋友該避免。但我們交朋友也要用時間來看待她,我們才知道這歌人是如何,讀書也是要經常讀書,要用時間,用你的心去讀他。“這樣你才能叫做生活化書香。”

3.僧信平等

他的意思就是一切法都平等,無分別。譬如江河溪湖,流入到海洋裡都是一樣的味道。這個僧就是僧團,這個信就是信徒,連僧團和信徒也無分別都是一樣的平等。都要分工合作才有力量,去推動佛法。因此有了平等就有和平。

4.寺院本土化

爲了能保留佛教在人間,各地有自己的文化和習俗。我們應該要了解各個地方的文化並且能根本地人融和。爲什麽呢?因為本地人他非常對自己的文化和習俗非常了解。佛教的目標不是來侵犯被人的,但是要跟人間配合起來。本來佛教是這樣的。在佛陀時代,佛陀也必須要跟本地人配合,並且要了解他們的文化是如何。像我們重蘋果,今天先放種子,然後就要去照顧它,有一天它就會長大的,並且又生很多的蘋果出來我們給吃。不只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能量,但是也需要其他人的力量和能量,才有辦法把佛法和佛教留在人間。

希望這個四點對你們更了解人間佛教,更了解本來佛在人間,佛法也在人間。佛教和佛法需要人間建立共識,不但落實在生活裡,並且以此為依循的方向與目標,共同弘揚人間佛教。(有方法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得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