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釋覺楷:面向世界的中國佛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7-10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二十一世紀也是佛教興隆的世紀,尤其是人間佛教展現活力的世紀。佛教起源於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傳入中國已有兩千年之久,對於中國文化的影響甚鉅,從中國再傳至韓國、日本,乃至現在遍及歐美,中國對於佛教的弘傳、教典的保存及深入、僧團的發展及改革,具有無比的重要性。

當今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傳統與現代的衝擊不斷地發生,人類的價值觀轉向功利性、速成性,在物質生活的高度發展下,心靈生活轉而薄弱、空虛、恐慌;道德倫理的喪失、人情的淡薄炎涼,濫用資源及生活環境的污染,乃至社會動亂、經濟危機、糧食短缺、天災人禍等問題相繼而來。面對這些失序的現象,人們回頭尋求宗教的庇護,以獲得心靈的依歸。其中,以佛教教理的圓融無礙,和平的態度、尊重與包容不同意見之雅量,最具安定人心及道德規範之力量。而在佛教之各大派系中,又以「人間佛教」最符合現代人心之需求。

什麼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不是新興的名詞,是將佛陀的言教落實在生活中的佛教。人間佛教是一個回歸佛陀時代,實踐佛陀解行並重的佛教。可以說,凡是「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清凈的」,都是人間佛教。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度化眾生在人間,一切都以人間為主,是人間的佛陀。他所展現的人間佛教,具有六個特性:

一、人間性:佛陀的一切都具有人間的性格,他和我們一樣,有父母、有家庭、有生活,在人間的生活中,表現他慈悲、戒行、般若等超越人間的智慧,所以他是人間性的佛陀。

二、生活性:佛陀所發展的佛教,非常重視生活,對我們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乃至行住坐臥,處處都有教導。甚至對於家庭、眷屬的關係,參與社會、國家的活動等,都有明確的指示。

三、利他性:佛陀降生這個世界,完全是為了「示教利喜」,以利他為本懷,教化一切眾生。

四、喜樂性:佛教是個給人歡喜的宗教,佛陀的慈悲教義,就是為了解決眾生的痛苦,給予眾生快樂。

五、時代性:佛陀雖已經證入涅槃,但是對於世世代代的眾生,都給予得度的因緣。至今我們仍然以佛陀的思想、佛陀的教法為依歸,因為宇宙人間之理,古今不變。

六、普濟性:佛教雖然講過去、現在、未來,但重在現世的普濟;空間上,雖然有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也重視此世界的普濟;講到眾生,雖然有十法界眾生,更重在人類的普濟。

此外,佛教裡的「五戒十善」是人間佛教,「四無量心」是人間佛教,乃至「四弘誓願、四種聖諦、八正聖道、十二因緣、因果業報、無常無我」等大小乘的教理,都是人間佛教。

近年來,世界及中國佛教團體,對於提升人類生存品質及精神內涵的文化、藝術、教育、慈善、環保、醫療、護生等人間佛教事業,無不積極興辦。這說明了人間佛教是佛陀的本懷,也是佛教未來的趨勢和展望,這樣的觀點已被世人所接受。而人間佛教的推展,必須使佛教走上現代化,那麼如何達成此一目標呢?以下就人間佛教實踐者─佛光山星雲大師所提出的「現代佛教的四化」加以略述,相信建設現代化的佛教,不只是中國佛教所需,也是世界佛教的課題:

一、 佛法「現代語文化」:語文,在佛法上的功能是相當重要的。中國能有如此浩瀚的經文,皆是有如鳩摩羅什、玄奘大師等通達多種語言的翻譯家。我們希望未來佛教的經典,能夠全部語體化、有聲化、電子化、彩色化,以期普遍流傳。因此佛弟子要重視語文能力的培養,具備多種語文的才能,將來傳教說法,才能使佛教進入世界化的新里程。

二、傳教「現代科技化」:隨著時代進步,社會已邁入資訊化、電子化的潮流。弘法的方法應採用多元化,如:研討會、座談會、聯誼會、讀書會等方式舉行。過去是影印的黑白世界,日後要進入令人賞心悅目的彩色世界,廣泛應用網路、衛星轉播等科技來弘法。

三、修行「現代生活化」:修行上,我們不但要學習古德的行儀典範,更進一步要配合時代,以服務社會,使眾生歡喜為的修行。尤其,現代的修行,應講求生活化,學習各種法門去度眾生,可以教書、醫護、藝術、文學等為眾生效勞,也時可以唸佛、禪坐。靜處能行三昧,動處也能安住定中;能在樂處安穩眾生,也能在邊遠地區苦修;不以忙為苦,不以無為苦,心常住寂靜處,這才方為真正的修行。

四、寺院「現代學校化」:自古以來,寺院就是代表傳法、辦道的地方,寺院也往往成為當地的文化中心。寺廟應設立圖書館供人閱讀佛教典籍;設視聽中心、簡報室介紹佛教文化;有會議室可以研討、座談、開會;有講堂可以佈教弘法、辦活動來引導人心向善,以達淨化人心的功效。只有把寺廟功能學校化,才能接引民眾進入佛法,使眾生離苦得樂。

中國佛教近年來的改革與成長,是快速而明顯的,配合國家宗教自由的政策發展,使佛法更能深入人民生活。在宇宙萬物同體共生的相互依存下,我們應該為佛教的現代化建設與發展貢獻智慧,期使人間佛教遍滿全球,為人類帶來幸福和平。

(佛光山 釋覺楷:西班牙文稿 中文文本)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得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