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玉佛寺:一座学习型的寺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7-11

久闻玉佛禅寺重视注重培养对外交流人才,趁“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在此举办之机,我们专门向玉佛禅寺住持觉醒法师,了解有关情况。当问道,他是如何萌生选派法师到上海高校学习外语这一想法时,觉醒法师说,最初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上海是一个国际型大都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在这里,如果要让他们了解玉佛寺、了解中国佛教,了解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情况,就要与人家进行交流。怎么直接交流?过去,聘用大学生说外语,虽然也能管点用,但效果总感到不如僧人自己来说,这样的效果无疑是最有效最有说服力的。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更让觉醒法师意识到外语交流的重要性,于是开始选派人员到上海的大学专修外语,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再派往国外进一步深造。

玉佛禅寺向来重视培养人才,其口号是“文化建寺,教育兴寺”。2005年9月,玉佛禅寺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创办了MBA课程研修班,先后分两批组织全寺中高级负责人系统学习MBA管理课程,以提高宗教场所的现代化管理水平。2007年1月,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开办宗教文化大专班,对40余名僧人进行学历教育。觉醒法师介绍,目前有6位法师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工商管理学硕士、几十位在华东师范大学读本科。

有耕耘,就有收获。此次外语交流中,玉佛寺有3名法师和1名玉佛寺参与,分别用英语、韩语和日语演讲,表现较为突出,不仅让人看到其个人的表现,更体现了玉佛寺的整体水平。

在7月8日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玉佛寺专门安排该寺梵乐团表演了古筝合奏、手语歌、情景剧、小合唱、汉地佛教僧服等节目,展示了当代佛子的威仪与风范。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玉佛寺日前还成立了迎奥运接待处,承诺在为来寺参观的奥运会人员免除门票同时,还免费提供英、法、德、西班牙、阿拉伯、日、韩等语种的导游服务。

(作者:浅墨)

文章来源: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责任编辑: 亨得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