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蒋坚永:放眼世界方能薪火相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7-11

——中华宗教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在闭幕式上的致词

11日下午,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出席了“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闭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全文刊登如下:

经过三天紧张而激烈的演讲、点评、座谈和专家授课,“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如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这三天过得很快,快是因为丰富,快是因为精彩,快是因为难忘。首先,我代表国家宗教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向在座的各位法师、各位评委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向为筹备这次外语交流会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多辛劳的上海市民宗委、市佛协和玉佛寺的各位相关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上海是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大都市,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玉佛寺更是上海名刹。当年曾驻锡玉佛寺的太虚大师最注重培养人才,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交流,培养了大批各种语种的外语人才。对玉佛寺关爱有加、赞赏有加的赵朴老也是非常注重培养人才,他有一句名言:当前佛教界重要任务: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培养人才,包括讲经人才、管理人才,当然也包括国际交流人才,进行国际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外语人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协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高度重视外语人才的培养,很有远见和魄力,选派了一批年轻法师到华东师大学习外语,值得我们借鉴。

今年4月,我们刚刚举办过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这次又举办这样大型的、云集海内外两岸三地众多法师和居士、以佛教外语交流为主题的活动,建国以来这是第一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开展这次佛教外语交流会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论坛选拔优秀外语人才。经过三天的交流,既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增长了外语知识和技能,也发现和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佛教外语人才,更为我们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翻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这次交流会的举办必将为我们进一步培养佛教界自己的外语人才,促进留学教育的开展和佛教界的对外交流产生深远的影响,它也必将载入佛教史册。

总结这次外语经验交流活动,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参会人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此次活动共有来自两岸三地的佛教团体、寺院、院校和学术机构约一百余位代表出席,其中大陆70余位,港台30余位,既有法师、又有居士、还有留学生。可谓群贤毕至,盛况空前。既真实反映了中国佛教界的外语状况和水平,也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佛教的新气象、新风貌,见证了多年来佛教界在外语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果。

二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此会不仅有交流,还有授课,不仅有演讲,还有座谈,内容非常丰富;所选题目“面向世界的中国佛教”和“中国佛教的过去与未来”,紧跟时代步伐,有对中国佛教未来的展望,也有对历史的回顾;演讲方式也很新颖,一些代表运用了幻灯片(PPT);更为精彩的是各位评委的点评,可谓是妙语连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交流会的语种非常广泛,涉及英、日、韩、法 、泰、德等多种语言,这样多语种、大范围、不同层次的交流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还召开了专场留学生座谈会。从赵朴老最初选送五比丘到斯里兰卡留学到现在,大陆出去的留学生已有近两百人。十几年来,大家从来没有聚在一起过,这次是我们佛教界留学生的第一次大聚会,也是一次佛教外语人才的大聚会。我相信在座的很多留学生都一定很感慨。你们有语言的优势,有丰富的留学经验,希望你们把自己的所学所习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中国佛教,为中国佛教的对外交流和走向世界增光添彩!

三是两岸三地人才齐聚,共同交流,分享经验。这次参会的百余位代表中,有港台代表30余位。港台佛教界在外语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列,水平较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4月两岸三地的法师刚刚在讲经方面进行了切磋,现在又在外语方面进行交流。这可以使我们两岸三地的佛教人才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同时,有交流就会有理解,有理解就会有认同,相信此次交流会将进一步加深两岸的法谊亲情。

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能将这次外语交流会的经验加以总结,并希望各地佛协以此为契机,充分重视佛教外语人才的培养,全面促进整个佛教界外语水平的提高,立足自身,放眼世界,方能薪火相传,续佛慧命。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与首届论坛相比,这届论坛的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多彩。通过这次佛教外语交流活动,将会选拔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外语人才,为论坛的成功召开,打下更好的外语基础,提供更有力的外语保障。

契理不易,契机尤难。时代的发展给佛教弘法传道和对外交流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佛教要发展,要发挥大作用,需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衷心期待着,中华佛教在新世纪新阶段为社会和谐、民族振兴、世界和平放大光明,做大贡献。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向上海玉佛禅寺致以诚挚的谢意,此次会议筹备时间很短,参会人员众多,会议接待工作难度很大,但玉佛禅寺高水准、全方位的接待工作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叹。可以说,是玉佛禅寺付出的努力为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还要向几天来一直辛勤工作的媒体界朋友的出色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向顶着高温酷暑前来参会的法师、居士们表示感谢,你们的热情参与给了演讲嘉宾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最后,祝大家身心康泰、吉祥如意!

文章来源: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责任编辑: 亨得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