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7-11

骄阳似火,繁花似锦,7月11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在东方明珠——上海圆满落下帷幕。国家宗教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沈国强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主持,评委代表净因法师、港台演讲人员代表满润法师、内地演讲人员代表体廷法师依次用双语发表感言。

“这次交流会已经为东西方佛教交流开启了一个窗口,由此,中国佛教的丰富资源将会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净因法师满怀深情地说:“我希望这几天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了风采的法师们能成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中流砥柱,积极支持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其打造为国际佛教交流的重要平台。”港台代表满润法师说:“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各位领导与大德的引领下,在未来的国际宗教舞台上,中国佛教一定能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内地代表体廷法师不但总结了内地参会者的感想和收获,还为自己定下了具体目标:“我要加倍努力学习外语,在近期,希望我可以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贡献力量,在长期,希望能用我所学的外语为佛法弘扬多作贡献。”

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上海民宗委副局级巡视员沈国强在讲话中都高度评价本次会议,他们认为,会议在上海举办,对于上海佛教提升弘法品位,光大优秀的佛教文化,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采用汉英双语发表的演讲将闭幕式推向高潮,他首先用流畅的英语说到:刚刚举办过“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这次又举办如此大型的、涉及两岸三地众多法师居士,以佛教外语交流为主题的活动,建国以来是第一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经过三天的交流,既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增长了外语知识和技能,又发现和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佛教外语人才,更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翻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交流会的举办,必将为进一步培养佛教界的外语人才,促进留学教育的开展和佛教界的对外交流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次交流会必将载入佛教史册。在满堂热烈的掌声中,蒋坚永结束了英语演讲,他用汉语幽默地说到:主持人要求我用英语发表演讲,我知道自己的英语讲得不好,纯粹是赶鸭子上架,但我想,重在参与,所以我就鼓足勇气大胆开讲了,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他的这番讲话令在场的法师居士们都开怀大笑,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大众齐声唱诵《三宝歌》,“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圆满落幕。(作者:昭昭)

文章来源: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责任编辑: 亨得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