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的孩子:我们过得很安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19 发表评论>>
     成都儿童活动中心安置点门前等待寻找孩子的人们   中国网 武越明摄
“放心吧!我们过得很安心。就算是按时参加高考,我也能考上大学。”5月18日,记者在成都中医学院安置点门口遇到了来自映秀漩口中学高三学生李亚杰,他笑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地震当天,李亚杰在教学楼倒塌的同时从5楼的窗口跳了出来。因为楼体坍塌,窗口已经和地面距离相当近,他的同班同学全部安全逃出,但下面楼层的同学则没有那么幸运了。李亚杰的父母在阿坝,他在映秀读书,也许是因为父母都已确定平安,他显得很轻松。现在他住在成都的亲戚家,今天来到安置点是因为有人通知他到这里领取教材,并且这里将很快为他们开设课程。
给他们上课的仍然是漩口中学的老师们。在门口负责接待的老师告诉我们说,现在都是老师跟着学生走,很多老师自己家里也遭了大难但仍然在这里和学生在一起。
和李亚杰相比,今年上高一的小姑娘刘春梅就不那么幸运了,5月16日她跟同学们一起徒步离开汶县,至今还没有跟父母取得联系。来到成都后她和80多个孩子一起住在成都中医学院,她对这里的生活很满意。她跟她的同学在一起只是偶尔会聊到地震的事情,大家都不是很愿意说起。目前她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每天跟她的一对一志愿者朋友聊天、唱歌或者打牌。她愿意把自己所有的焦虑告诉她的一对一好朋友,因此她也觉得心情平静开朗了很多。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的心理学专家刚刚对这个安置点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这些志愿者将成为灾后孩子们心灵重建的先锋。
为了保证在安置点的孩子们不受打扰,成都的5个安置点都不再允许探望和记者采访。安置点门前张贴着孩子们的名字,在记者寻机采访的过程中,好几个焦急的家长来到门前询问。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想领走这里安置的孩子,必须是直系亲属,并出示相关证件。一位女士想要带走自己亲戚的孩子,被工作人员婉言拒绝,她很焦急但仍然非常理解,买了吃的东西托人送了进去。我们看到,安置点的孩子想出门都要有志愿者跟随,孩子们穿着崭新的白色T恤,志愿者则穿黄色或者粉红色,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走在一起,丝毫让人感觉不到灾后的沉重。
安置点门口的人总是很多,包括寻亲的家长,想要采访却不得而入的记者。但更多的是提出要来进行捐赠的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置点头一天迎来漩口中学的孩子,就有人开始纷纷捐款捐物,甚至有人扔下几千块钱就走,连名字都不肯签。今天,记者所走访的3个安置点纷纷贴出告示,谢绝捐赠物资。安置幼儿的成都儿童活动中心的门前甚至还有警察用警车拦住想要停靠在门口的车辆,并不时喊话告诉大家不要再进行捐赠了,物资足够使用。(图文/中国网 武越明)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