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援直击:都江堰——他们 生命的希望[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2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4日,四川都江堰,搜救现场会扬起大量尘土,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战士在互相帮忙带起口罩进行更深入的搜寻工作。

    2008年5月14日,四川都江堰,搜救现场会扬起大量尘土,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战士在互相帮忙带起口罩进行更深入的搜寻工作。    《人民画报》段崴/摄影

都江堰——他们,生命的希望

拨通段崴电话之前,笔者是十分担心的。看了不少记者无法忍受现场的惨状而号啕大哭的消息,不知道这个刚走出校门的80后年轻记者是否一样难以承受。但电话那边的声音却出人意料地平静。他说,临出发前社里的老记者只跟他说了两句话,第一,救人;第二,注意安全。“这里的现场确实很悲惨,但这个时候没有心思去考虑个人的感受,这里所有的人只有一个目的:救人!”

段崴等人13日下午到达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当时成都双流机场刚刚恢复通航,航班十分紧张。经过等待和几次转签,他们于14日凌晨3点多到达成都。简短休整后,立刻奔赴受灾最严重的、距离成都市区55公里的都江堰进行采访报道。

两天的采访中,段崴见到所有人都只为救人忙碌着。从成都到都江堰的公路上,都是载满救灾物资的车辆,而且大多是私家车。他们都是成都市的普通市民,自己买了灾区急需的物资一趟趟地送往灾区。有不少志愿者找不到车辆,就干脆骑自行车55公里到都江堰参加救援。成都市区12个无偿献血点也全天候排着长队。

在都江堰地震现场,路边排列着包裹好的遇难者的尸体,伤心欲绝的亲人跪在旁边痛哭。给他们拍照时,段崴也跪在他们旁边,“这是对死者最后的尊重。”

虽然已经过去3天,但都江堰仍不时有余震发生,仍有被毁坏的房屋在余震中倒塌,现场仍然存在着危险,但这些在救援队、志愿者等所有参与救援行动的人眼中都无关紧要。15日下午2点多,段崴再次从成都赶到都江堰时,正好遇到救援队正在全力抢救一名被埋在6层楼瓦砾中的35岁女子。她是上午被救援队发现的,当时她的一条腿已经被砸断,身体被压在几层水泥板下。在救援现场的左边、右边和后面都立着被地震严重毁坏的几座楼房,只要稍微有所震动,在场的所有人几乎都不能幸免。而压在这名女子身上的几层水泥板也早已被砸坏,随时可能掉落。但现场所有的人都没有顾忌这些,两名战士更是不惧危险地整个人探进为救援女子掏出的洞里去实施救援。在多次救援失败后,考虑到这名女子的一条腿被压了70多小时,继续拖下去幸存者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现场的医护人员被迫作出了最艰难的决定:截肢救人。下午6点多,这名女子终于被成功救出,虽然有些虚弱,但她依然十分清醒。

“看到她终于被救出来的那一刹那,我只想哭。”段崴说,“作为记者,冲到现场去做采访报道是我的职责。几天的采访下来,我见到了无数默默参与救援的人,他们无怨无悔,不顾个人安危,不求回报。只要有他们在,生命就还会有希望。”(前方记者 段崴  黄丽巍 整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