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援现场直击:汉旺——不抛弃 不放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2 发表评论>>

地震救援现场直击:汉旺——不抛弃 不放弃[组图]

    德阳东汽中学高二(2)班女学生杨柳,在震中逃跑时,双腿被水泥楼板重重地压在下面。60多小时后,她依然镇定自若,就在她身旁,一位同学留给了世界最后的表情。救援人员给她送去了饮水、食物和安全帽,她不时地向人们招手致意。她还不知道的是,医护人员正准备手术所需设备及药品。由于杨柳的膝盖及以下部位严重坏死,在征求父母同意后,一场危楼内的截肢手术即将开始。为了稳定情绪,总指挥给杨柳打气:“你要坚持!”“只要你们救我,我一定坚持!”1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随即杨柳被送往医院治疗,周围的人们不约而同地鼓掌。他们的内心有感谢,也有祝福。     《人民画报》陈建/摄影

汉旺——不抛弃 不放弃

从14日凌晨到达成都并迅速奔赴受灾十分严重的绵竹市汉旺镇后,由于当地停电并且通信中断,陈建一度与我们失去联系。15日傍晚,当我们终于拨通他的手机时,这个高大魁梧的汉子在电话那边几度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汉旺镇在这次地震中破坏严重,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学校,因为地震发生的时候,学生们都在上课。几天来陈建和同事一直留在那里,虽然没有好好吃过东西,没有睡过觉,但他们一直不忍离去,密切关注着现场的救援情况,直到最后身上所有的电池都用光了才回到成都补充。

问到这几天给他感触最深的人与事,他流着泪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无比坚强勇敢的女孩的故事。

14日他们到达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子弟学校时,这里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只有残损的楼体框架立在瓦砾堆中,许多孩子被埋在下面,大批的救援人员正在抢救。远远地,他们就看见一个女孩被压在3楼和2楼的楼梯间,双腿被水泥梁柱死死压住,但女孩十分清醒,还不时向周围的人挥手。这个女孩叫杨柳,是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子弟学校高二学生,今年18岁。

事实上,杨柳在13日晚上6点多就被发现了,但由于她所处的位置太特殊,一旦移动她,残存的楼房便会瞬间倒塌,不仅救不了她,还会危及废墟下可能还幸存的生命。当救援人员告诉她暂时不能救她时,这个已经被埋了20多个小时的女孩勇敢地说:“叔叔,你放心,只要你们救我,我一定坚持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杨柳就坐在那里,身旁不远是她昔日同学的尸体,晚上没有电,不时下着暴雨,白天太阳出来后暴晒,她就那样勇敢地在那里坚持着,戴着救援人员送上去的钢盔,不时冲大家挥手。

一天快过去了,现场所有的人想尽了办法,仍然无法救她。被压在下面70多小时后,杨柳的双腿已经保不住了。如果继续拖延下去,很可能会危及她的生命。15日10点多,现场指挥部最后终于做出决定,截肢救人。当救援队征询一直在旁边守候的杨柳父母的意见时,虽然十分伤心,但他们表示了同意,“比起那些已经死去的孩子,她已经很幸运了。只要活着就好!”

最后,1名医生在2名战士的保护下冲到了危楼中,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杨柳终于被成功救出。现场的救援队员、学生家长、媒体记者以及附近的村民近千人都泪流满面,激动地鼓起掌来,两名50多岁的指挥官也激动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这场大营救中,女孩的勇敢和坚持,救援人员的努力和不放弃,最终使一条生命得以保全。

不抛弃,不放弃,这就是中国人在这场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只要有这种精神,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生命得到希望!(前方记者 陈建口述  黄丽巍整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