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在灾区:照片背后的四个动人故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2 发表评论>>

这是温家宝在都江堰市一所医院的废墟中,透过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都江堰市一所医院的废墟中,透过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  新华社  姚大伟/摄影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震感范围波及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两个小时后,16时4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登上专机赶赴四川,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在灾后最关键的牵动人心的日日夜夜,温家宝总理马不停蹄地从一个灾区赶赴另一个灾区。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心被温暖着,感动着,鼓舞着……本刊特约记者姚大伟一路随行,记录下了大量珍贵镜头。本刊精选其中的几个瞬间,让我们跟随记者姚大伟的亲历口述,一起走近照片背后的故事。

故事一:“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的!”

5月12日晚上8时许,飞机抵达成都太平寺机场后,温家宝总理旋即乘车赶往50多公里外的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市。

从在北京踏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温总理始终镇定而表情凝重,双眉紧锁,几乎看不到笑容。他非常希望能尽快赶到震中汶川了解情况,因为一些县市自地震发生以来一直音讯全无。由于地震造成道路中断,于是,在都江堰市近郊的公路旁,在就地用红白蓝相间的塑料彩条布临时搭建的“像西瓜棚一样”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里,温总理一边听取汇报,一边率领指挥部开展工作。

当晚,雨一直下个不停,工作人员不得不过一段时间就用手把塑料顶棚积蓄的雨水泄掉。电力系统已全部瘫痪,凭借开来的一辆发电车,帐篷里亮起了周边一片漆黑的夜空中唯一的一盏明灯,与其相辉映的仅有几辆警车、救护车和抢险车,不时闪烁着警灯。

晚上10时许,微微细雨中,温总理来到都江堰市一所受灾严重的中医院。一幢5层高的楼房已全部坍塌,倾倒在一片残垣中的“住院部”三个字格外醒目。有不少医护人员和病人被埋在了下面,救援工作正紧张地展开,武警官兵在想方设法清除废墟上的石头和瓦砾。从其中一个缝隙里传来微弱的声音,这表明里面还有幸存者。

当时仍然随时可能发生五六级余震,每一次震动都有可能导致一些断残的墙体进一步坍塌滑落。尽管如此,温总理仍然执意要爬上废墟堆,亲自拿着喇叭凑近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我是温家宝,救援人员还在抢救,大家一定要坚持住,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