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在灾区:照片背后的四个动人故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2 发表评论>>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从都江堰市一所学校的废墟中捡起学生的鞋子和书包,心情沉重。    新华社  姚大伟/摄影

故事二:“我给这些遇难的孩子们三鞠躬。”

5月12日晚,离开中医院后,温家宝总理赶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

仍旧是一片废墟。不同的是,在这里,温总理拾到了一只耐克旅游鞋和一只黑色的书包。拎着两个彰显主人身份的物件,温总理望着这片废墟,半晌说不出话来。

当了解到有上百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下,温总理深情地说:“我知道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赶来了,人命关天,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难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他还告诉大家,专业化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赶到四川,正在向灾区赶来。

学校的操场上聚集了许多群众,大家的情绪有点激动,有的家长失声痛哭。这里弥漫着一股明显的血腥味,废墟里的一片门板上清晰可见残留的血迹。在长长的塑料彩条布上,20多具初中生遗体被不同颜色、不知从哪里找来的旧床单遮盖着,他们姿势各异,手和脚仍露在外面,有的伸着腿,有的蜷缩着身体。说到这里,尽管曾在中东拍摄过残酷的巴以冲突和惨烈的土耳其大地震,姚大伟仍然用“惨不忍睹”、“自己都不想再看这些照片”来形容,但仍要坚持着完成工作,按下并不情愿按下的快门。

看到操场上的情景,温总理的表情十分沉重,用哽咽的声音说:“我给这些遇难的孩子们三鞠躬。”深深地低下头、弯下腰三鞠躬后,温总理强忍悲痛,向大家招手说:“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抗震救灾工作做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