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在灾区:照片背后的四个动人故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2 发表评论>>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在安慰受伤儿童。  新华社 姚大伟/摄影

故事四:“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5月14日上午10时许,温家宝总理来到距北川县城仅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北川县是本次震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县城人员死伤和建筑毁损尤为严重。

公路塌方处巨石挡道,温总理来到这里眺望县城,了解情况。此时,身后传来急促的声音:“请大家让一让、让一让。”回头一看,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北川县城方向跑过来,两名医护人员拎着药物,拿着吊瓶,一路护送。温总理和随行人员赶紧让路。温总理说,“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据了解,这名3岁的小女孩名叫宋馨懿,被救援队伍发现时,她和已经逝去的父母一道被压在垮塌的房屋下长达40余个小时,严重损毁的屋角处墙壁平移了四五米,死死地压在两个大人身上。人们分析,将孩子护在身下的肯定是小女孩的家长,危难关头,令人肃然起敬的父母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孩子的平安。

这个因“总理让路”而闻名的小女孩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后续报道,由于在废墟下时间过长,小馨懿发生肺部感染,很快便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困难,随时可能窒息。医疗人员在第一时间为她吸痰并做气管切开,上呼吸机,她躲过了死亡的危险。由于送到医院时右腿1/3已全部坏死,医生含泪为她进行了截肢手术。小姑娘很漂亮乖巧,也很配合,在治疗期间也非常勇敢。医护人员说,“现在孩子精神挺好,可以正常吃饭,看到我们也喊着‘叔叔、阿姨’。”看着这么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医生们都不忍心把父母去世的消息告诉她,不少医护人员表示想要收养小馨懿。(《人民画报》/李舒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