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胡锦涛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图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6 发表评论>>

    这是胡锦涛在陇南市康县王坝乡李家庄村看望救灾部队官兵时,同一位家乡在四川汶川映秀镇的战士亲切握手,对他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仍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甘肃陇南6月1日电 题:

“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记胡锦涛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李清华

    四川汶川大地震,给邻近的甘肃省部分地区造成很大灾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此十分关注。在陕西地震灾区考察结束后,胡锦涛紧接着又来到灾情严重的甘肃省陇南市,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救援部队官兵,就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6月1日,胡锦涛在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和省长徐守盛等陪同下,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深入到陇南市康县和武都区的重灾乡村考察,同灾区干部群众共商灾后恢复重建大计。

    地处深山的康县王坝乡李家庄村,共有252户人家,这次地震中有 152户房屋倒塌、100户房屋损坏。残垣断壁间,村民们正在部队官兵帮助下清理垮塌的房屋,为重建家园做准备。胡锦涛一户一户地仔细察看,并关切地向村民们询问:家里房屋倒了没有?有没有人受伤?现在吃的喝的有没有保障?……一位妇女告诉总书记,家里4间房全倒了,人都没受伤,现在吃的喝的都没问题,政府还发了补贴。她激动地对总书记说:“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胡锦涛来到当地政府为李家庄村受灾村民建立的集中安置点,这里有几十顶蓝色救灾帐篷整齐排列。71岁的张成汉在地震中腿受了伤,正躺在帐篷里养伤。胡锦涛弯腰走进他家的帐篷,询问他的伤势,对他说:“生活有什么难处,就对我们讲,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张老汉连声感谢总书记。

    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高山上,大地震使这里几乎成了一片废墟。胡锦涛乘坐越野车,沿着险峻的盘山路,经过两个多小时跋涉来到这里。什么样的房屋完全倒塌,什么样的房屋成了危房,什么样的房屋基本完好,胡锦涛一面察看,一面同当地的同志讨论房屋结构、材料的抗震性能等问题。当地干部向总书记介绍了灾后重建的规划和农民住房的户型设计。胡锦涛叮嘱他们,下一步重建时一定要搞好设计,注意提高农民住房的抗震性,让乡亲们住得更安全。

    姜家山村干旱缺水严重,村民用水主要靠水窖积攒雨水。这次地震中,大部分水窖出现渗漏。胡锦涛提醒当地干部,在今后重建时,要帮助乡亲们建造更为牢固的水窖,解决好乡亲们的用水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