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国访谈   网上直播  视频中国   图片中国   图片中心
您的位置:图片中心 > 探访熊猫家园

汶川地震一周年:震后的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08

卧龙震后一周年
 
 进入卧龙保护区的山门。中国网/罗小韵摄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 卧龙核桃坪熊猫基地遭到重创,为了保证国宝大熊猫的安全, 卧龙60多只大熊猫被分批紧急疏散转移, 有20多只熊猫转移到了成都、北京、福州等地寄养,其余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 地震后生活在 卧龙灾区内的6只2007年出生的熊猫幼仔已于2009年4月下旬转移至北京和雅安碧峰峡基地。

5.12汶川大地震对卧龙大熊猫栖息地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严重的山体坍塌,把原来植被非常好的大熊猫通道及栖息地,切割成了许多孤岛, 直接影响了野生大熊猫的垂直迁徙; 由于地震造成的2500米以下的低海拔地区, 卧龙野生大熊猫的竹源地受到严重破坏,大熊猫会面临食物短缺等生存挑战。

地震过后九个月中,卧龙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加强了巡护, 到目前为止, 未在野外发现野生大熊猫的死亡现象;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2008年10月下旬从卧龙耿达镇附近野外救治的一只野生大熊猫身体由于极度虚弱, 已经死亡;同时唐家河保护区也发现生病的大熊猫, 及时送到了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经过了饲养员几个月的爱心饲养,目前身体已基本康复。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原核桃坪基地将改作“地震博物馆”, 熊猫基地新址已选在卧龙耿达乡以北幸福沟里的神树坪至黄草坪之间地带, 2009年也有望开工;如顺利的话, 2011年卧龙大熊猫将返回他们的故乡。

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共有1330户农民,在地震中房屋大多倒塌;灾后重建将有70%的农户, 集中安置在卧龙沟的皮条河谷地带, 30%的农户原址重建;目前当地受灾群众不等不靠,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种蔬菜, 玉米等。罗小韵 图/文。

相关连接卧龙自然保护区震后首次监测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组图]
 
卧龙震后一周年
 
被坍塌的山石堵死的熊猫基地的大门。中国网/罗小韵摄
1   2   3   4   5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