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国访谈   网上直播  视频中国   图片中国   图片中心
您的位置:图片中心 > 探访熊猫家园

邓涛讲述她与熊猫的故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11


 
饲养员邓涛为我们讲述她与熊猫的故事  中国网/杨楠摄
 

中国网:请问你做这个工作有几年了。

邓涛:——两年

中国网:简单介绍一下每天的工作流程。

邓涛:——每天主要包括两项工作内容:清洁卫生消毒和照顾熊猫的饮食起居。每天早上花半个至一个小时打扫清洁卫生,对熊猫圈舍进行消毒。然后是为熊猫准备早餐,11点的时候会喂午餐,主要是饼干和牛奶;下午的时候也是两顿,分别在两点和四点进行,也是牛奶和饼干搭配进行的。晚上是主要以新鲜的竹叶竹竿为食。

中国网: 熊猫自己的作息时间有和规律?

邓涛:——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每只熊猫的习性不一样,比如有的熊猫比较爱玩,可能就起床较早一点;有的可能在吃过早餐以后又回去睡觉;我们都采取比较自由的管理,尽量遵循它们自身的生物钟。

中国网: 我们对大熊猫定时定点的喂养,会为大熊猫的习性产生影响呢?

邓涛:——这个应该不会。因为这个时点是我们饲养员根据大多数熊猫的习性,结合长期的丰富的经验而制定的,所以还是比较科学的。

中国网: 饲养员们每次喂食的时候都会叫熊猫的名字,请问普通一只熊猫大概会花多长时间来适应自己的名字?

邓涛:——因为我们从小就这样叫它们,可能它们自然而然也就习惯了。

中国网:6只国庆熊猫分别有什么特点?

邓涛:——每只国庆熊猫都有自己的性格,比如雄熊猫香格是个头最大的,性格比较憨,但是也比较聪明,小的时候经常偷偷打开门自己溜出去,等我们后来再在园内找到它的时候,它就会露出一副不以为然的表情,仿佛在说:“我就是习惯了这种逃跑生活,我就是要出去!”而个子最小的“文宇”则非常喜欢待在树上,它不太爱活动,喜欢吃新鲜的竹笋和竹叶,但却不喜欢吃竹竿。

中国网:赴京的熊猫食物是从雅安基地带过去的吗?

邓涛:——国庆熊猫到京后一段时间都是使用从雅安基地带过去的食物。这样做是为了让熊猫在适应北京提供的食物之前有一个适应期,让它们慢慢过渡。

中国网:在饲养大熊猫的过程中,你们会害怕吗?比如熊猫生气的话,会不会伤害饲养员。

邓涛:——这种情况当然肯定会发生,但因为我们长期和它们相处,已经比较熟悉它们的情况,可以察觉它们什么时候情绪不稳定,会尽量避开这些危险的时候。而且我们在和熊猫相处的时候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流程操作的话,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地震发生后在临时安置点面临的问题:食物不新鲜、供应不及时。但是还是有专门的兽医定期为它们做身体检查。

中国网:做这个工作两年来,特别是其中一年还是发生地震后,你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觉得辛苦吗?

邓涛:——和普通工作相比,这份工作确实有它的辛苦所在。但怎么说呢,时间长了之后,你就会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责任,更多的是一份感情。地震发生后,6只出生不久的熊猫被留守在了卧龙核桃坪,我们几个饲养员也被留在了那里,由于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所以我们饲养员并没有更多的消遣,而熊猫也一样,所以我们就把彼此当成了最好的伙伴,相互玩耍,相互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甚至觉得它们成了我们的亲人。6只留守熊猫中有一只叫“武俊”,它是我从小带大的,而且地震中也一直带它,我非常喜欢它。有一天晚上我做梦,梦见又发生了地震,刚好一块石头砸下来砸到它,它就死了。然后我就在梦里嚎啕大哭,最后哭到醒过来。对我们而言,照顾熊猫已经不再只是一份工作了。

地震发生当天,邓涛才刚上班不久,还处于培训阶段,没有完全走到工作岗位上去,而且因为是女工作人员,所以当时并没有亲自参与抢救大熊猫的任务,直到一周之后工作才恢复正常的。但是对当时的情况确记忆犹新。地震发生后,他们的工作面临了很多困难。比如以熊猫的食物为例,地震发生前,熊猫的食物需要在一个专门的特别大的蒸炉里蒸过,这个蒸炉是需要使用电力自动蒸的。地震发生后,电源被切断,基础设施也被毁坏,所以我们用砖块临时搭起灶台,用木材生火,采用人工蒸的。同时,由于道路被毁坏,外面的救援物资也抵达不了,熊猫的食物运送不到,所以熊猫的食物全是工作人员亲自去山里砍伐下来的。

熊猫的食物是定时定量的,尽量“少食多餐”是喂养熊猫的一个原则,这样对熊猫的消化系统比较有利。这些都每顿餐都需要精心的测量。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