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国访谈   网上直播  视频中国   图片中国   图片中心
您的位置:图片中心 > 探访熊猫家园

大熊猫的年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11

    

  大熊猫的年龄

   由于营养供给和疾病等方面的原因,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低于人工饲养的大熊猫,一般只能活20岁左右,人工饲养的寿命为30岁左右,最高年龄为36岁的,毕业生大熊猫高得多。目前判断大熊猫年龄的最佳办法是牙齿,一般通过看大熊猫牙齿的颜色和磨损程度判断年龄大小。  

   大熊猫的声音

   大熊猫在发情、求偶、交配、争斗、哺育幼仔时期等情况下都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叫声,这是他们传递信息和交流感情的方式方式。大熊猫的叫声大概有十多种,包括咩叫,、狗叫做、鸟叫、后脚等。他们的声音或短或长,或平缓或急促,表达着他们的安详、渴求或愤怒。比如在发情期、大熊猫会发出急促的咩叫声和尖锐的鸟叫声来表达对配偶的渴望,传递其交配的愿望。  

  生活习性

   作为食肉目食肉动物的大熊猫来讲,食性虽然已经高度特化,但它仍然保留有大型食肉动物分散隐居、独来独往的习性,除繁殖季节和哺育幼仔外,一般都独自生活在自己的领地内。它们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不停地走动觅食,吃饱后便停下来休息,没有固定巢穴,只有在产仔时才会找一个树洞或其它比较舒适安全的地方住上一段时间。大熊猫的视觉和听觉较差,但嗅觉灵敏,而且善于攀爬,一旦闻到异常气味,便迅速在竹林中躲避或爬上树梢从中隐匿,很难发现其踪迹。     

  大熊猫的食谱   

   食竹高手   

   竹子是大熊猫最爱吃的食物,约占食物总量的99%,每天约食竹子25公斤。其中被吸收的仅17%。目前大熊猫栖息地内,大熊猫主食竹类达940余种。

   在圈养条件下,为保证大熊猫的营养需求,还会为其提供适量的精饲料、水果、蔬菜等。野生大熊猫偶尔还会捕食竹鼠一类的小动物。   

   大熊猫的手掌   

   大熊猫的前掌有五只手指及一只由腕骨演化而成的伪拇指,这有助于灵巧而紧紧地抓住竹子。

   大熊猫的牙齿

   当大熊猫慢慢长到7月龄时就开始换牙齿,它的臼齿大小约是我们的七倍,具有宽阔表面,强而有力的颌骨及坚固的牙齿,有助压碎磨碾竹子。   

   大熊猫的群众保护

   在大熊猫分布区,政府一方面扶持当地农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一方面组织群众积极开展保护工作,禁止竹林采伐以及开垦活动,保护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不受人为的干扰,形成一个“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大熊猫,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风尚。

   移地保护

   移地保护又叫异地或迁地保护,它是人为地将孤立或破碎化的自然栖息地中残存大量熊猫个体,迁移到另一个环境较好的自然保护区,或人造自然栖息地中生存,也可以迁移到动物园及繁殖场等单位,实行人工圈养繁殖,以增加数量,最终目的是将繁殖后代放归自然,以补充和扩大野生种群。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人工饲养和科研繁殖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一流的技术设备,中心的大熊猫种群占全世界圈养大熊猫总数的一半以上。

1   2   3   4   5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