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国访谈   网上直播  视频中国   图片中国   图片中心
您的位置:图片中心 > 探访熊猫家园

大熊猫的声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11

    自然保护区

   1963年,我国建立了4个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后保护区的数量迅速增加。截止2005年,我国共建有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各级自然保护区55处,其中著名的有四川的卧龙自然保护区、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王朗自然保护区、陕西的佛坪自然保护区、甘肃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等。通过禁止狩猎、限制采伐、开垦、退耕还林,搬迁等措施来进行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将呈孤岛状分布的小面积大熊猫栖息地连接成片,沟通孤立分布的大熊猫种群,稳定与发展大熊猫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同时也保护其他珍惜野生动植物以及长江、黄河上游多条主要支流。

   旗舰物种

   大熊猫,历史上曾被称为貊、貔貅、食铁兽、黑白熊、驺虞、竹熊、银狗等。它最早起源于更新世初期,曾经活跃于几百万年的历史长河中,是我国特有的珍惜物种。它的毛色奇颖,形象独特,姿容英俊,性情温顺,憨态可掬,它的一切都充满了神秘色彩,不仅是中国的国宝,而且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1961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时,以大熊猫图案作为会徽和会旗,无论从观赏价值还是科学研究意义,它都被视为自然保护的旗舰物种。   

   现存数量

   我国先后于19741977年,19851988年和20002001年对全国大熊猫野生物种群数量作了三次大规模调查。根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普查统计,野外大熊猫数量为1590只左右,种群数量呈上升趋势。截止2006年底,国内、国外各动物园、熊猫繁殖研究中心、基地等单位总共人工饲养有大熊猫216只。   

   为什么濒临灭绝

   作为动物界的活化石,大熊猫历经历史、自然的变迁而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今天,由于受到人类社会的开垦,采伐等经济活动的影响,大熊猫野外栖息地不断缩小和岛屿化,种群内部近亲繁殖,生存和繁殖能力下降,数量逐渐减少,濒临灭绝。   

   友好的使者

   大熊猫作为友好的使者出国定居,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6851022日,唐朝女皇武则天将饲养的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送给日本天皇。随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人工繁育大熊猫研究工作的深入,国家林业局为了大熊猫圈养种群的安全和发展,经过充分的论证和实地考察,投资2760万在雅安碧峰峡建立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分支机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074亩,于20031228对公众开放。

     1   2   3   4   5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