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中国访谈   网上直播  视频中国   图片中国   图片中心
您的位置:图片中心 > 探访熊猫家园

生活习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11

  

   大熊猫的性成熟

   人工圈养条件下雌性大熊猫45岁,雄性大熊猫6岁左右进入性成熟,野外大熊猫性成熟稍晚一些。大熊猫的整体繁殖能力非常低。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大熊猫至20岁都是它的产仔年龄。   

   发情、择偶

   每年的25月是大熊猫的发情季节。在野外,雌雄大熊猫在发情季节里通过求偶的叫声和生殖部分分泌腺体的特殊气味,将周围的雄性大熊猫纷纷聚在一块。由于雌性大熊猫对配偶具有选择性,通常雄性大熊猫都要通过几天的打斗来争夺交配权,才能最后完成交配。交配完成后,雌性大熊猫将把雄性大熊猫赶出自己的领地,继续自己的独居生活。   

   大熊猫的标记行为

   标记是大熊猫的一种通讯方式。在野外,大熊猫通过标记来表明自己的领地,它们将肛周腺的分泌物涂抹在树木、石头、墙壁以及其它地方。大熊猫有很强的嗅觉能力,在发情季节,它们通过标记来判断每个个体的情况并寻找心仪的对象。   

   妊娠、产仔

   大熊猫的妊娠期通常为5个月左右,最短的有76天,最长的达200天,一胎产仔12只,极少的有3只。在野生环境中,有生育能力的大熊猫,每两年生一胎;在人工饲养条件下,采用提早断奶措施,部分雌性大熊猫能够每年生一胎。野生大熊猫所处的栖息环境不一,产仔的窝穴也有变化,有的在岩石洞中或倒树下面,多数以树洞为产仔场所,这些产仔地均在较隐蔽地带。   

    快乐的童年

   大熊猫系“母系社会”,熊猫宝宝由大熊猫妈妈自己抚养。大熊猫有两对乳房,但通常只用胸部一对。野外大熊猫幼仔要随妈妈一起生活两年左右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它们要跟妈妈学习各种生活的技能并接受妈妈的保护。之后,妈妈就会强迫幼仔离开,因为妈妈又要孕育宝宝了。而幼仔离开妈妈后,也开始寻找并建立自己的新家,慢慢长大、成年。在圈养条件下熊猫宝宝一般在半岁左右。   

   环境丰富度

   野生大熊猫的生活区域最广,在圈养条件下由于空间的狭小和环境的单一,容易造成大熊猫的许多机械行为,导致大熊猫生存能力的退化。环境丰富度的研究,提高了动物福利,纠正了大熊猫的不良行为,有效地保证了大熊猫的生存能力和野性。   

   大熊猫培训

   通过对人工圈养的大熊猫进行培训和爱心饲养,在人与动物之间建立和谐与信任的关系,能够有效的减轻圈养条件下对大熊猫的生存压力的紧张心理,让大熊猫在非麻醉状态下接受注射,采取人工受精以及超声波检查等医疗和保健工作。另外还包括对种公兽的培训和母兽带仔的培训等内容。   

   人工育幼

   大熊猫母兽无论生单胎、双胞胎或是三胞胎,一般都只能哺养一个幼仔,有的甚至不会哺育幼仔。为了保证大熊猫幼仔的存活,在圈养条件下,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专门的配方乳并配合熊猫初乳进行饲喂,通过测试不同日龄熊猫幼仔所需的温、湿度情况来设计出仿母兽育仔的环境,以及定期交换幼仔到母亲身边等方法进行人工育幼,有效地保证了熊猫宝宝的存活和正常生活。   

     1   2   3   4   5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