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展区:创新引领现代种业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11  发表评论>>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1949年的2300亿斤提高至并稳定在当前的10000亿斤以上,品种创新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先锋及核心推动作用。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就我国种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5月9日,国务院在长沙召开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利用高交会促进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优势,第十三届高交会农业部展区将以“创新引领现代种业发展”为主题,设专区展示我国现代种业的发展现状,展示种、养业在良种培育方面的自主创新成果以及在品种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本届高交会农业部展区位于8号馆,占地面积近1000平米,组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及隆平高科、辽宁东亚、山东登海、重庆中一、湖北惠民等14家种业企业,共选送24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参展。

中国农科院项目参展90余项。其中,经农业部确定的超级稻新品种、新组合达到92个,我国在研究超级稻品种高产特性的同时,研发了大棚育秧、机插秧等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提升了超级稻品种的增产潜力,促进了超级稻品种的推广应用。

三系抗虫棉分子育种创新技术体系于2005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首次研制成功,是一个集分子设计技术、基因转化技术、蛋白质免疫技术、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常规育种技术与高产杂种优势利用育种技术相结合的生物技术育种体系。三系抗虫棉比常规杂交棉制种效率可提高20%,制种产量可提高20%,降低成本50%以上,适宜大规模制种,比对照常规杂交抗虫棉提高单产7%-13%;比对照常规抗虫棉提高单产25%以上,是棉花育种上的重大突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遴选40个项目参展和交易,其旗下的黄海水产研究所经过连续7代选育,培育出我国第一个人工选育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黄海1号”中国对虾,被农业部确定为水产主导推广品种。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虾选育种群累计推广养殖面积超过15万亩,产值超过10亿元,为我国对虾产业的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夏奥1号”奥利亚罗非鱼是经过引种驯化和十代连续群体选育,结合分子遗传标记、杂种优势利用等方法,培育出的优良水产新品种,其生长速度比原引进品种提高9%-10%。全雄罗非鱼育种及养殖技术有力地促进了罗非鱼养殖产业带和产业链的形成,成为出口创汇的优势品种。“长丰鲢”新品种是我国“四大家鱼”中第一个人工选育的新品种,生长速度快,产量高。大面积养殖情况下,平均亩增产15%以上。“长丰鲢”推广应用将对我国淡水渔业养殖和深加工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的良种支撑。

新中国成立以来,热科院培育出了香蕉、芒果、菠萝、椰子、澳洲坚果等新品种20多个,建立国家木薯种质圃,收集保存了木薯核心种质550余份;收集保存热带水果种质资源1500余份;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热带牧草种质保存中心及牧草活体保存中心,收集保存了6500余份,入库保存了3918份,活体保存了384份;收集保存橡胶种质资源6075份,建立了国家橡胶树种质圃,选育出了26个优良品种在我国大面积种植,累计已创造产值超过15亿元。自根幼态无性系橡胶苗繁育技术,实现了橡胶树种植材料工厂化繁育生产,此技术培育的种苗比传统的种苗生长快10-20%,增产10-30%。本届高交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参展及交易项目达75项。

作为配套内容,11月16-17日,农业部还将在展会期间组织“种业科技创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活动”。

种质创新改变世界,种质创新造福人民。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作物品种选育水平、良种供应能力和种业实力有了明显提升。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正式出台,使我国正式从种子迈向种业。随着民族种业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种业骨干企业。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国种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将种业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农业的品种创新、民族种业的壮大与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与挑战,前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 杨丹
文章来源: 高交会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