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停止进入图库下载图片 走进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传承孕育希望
上一页 下一页
  • 隐藏
  • 显示
走进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传承孕育希望

 

在新疆,有嘴的人就会唱歌,有腿的人就会跳舞。“木卡姆”便是能歌善舞的新疆维吾尔人民创造出来的歌舞艺术瑰宝。

 

                                      木卡姆 是阿拉伯语 大型套曲 的意思。被称为新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 古老的源头和原来的躯干 之一的哈密木卡姆是新疆四种木卡姆形式中的一中。


 在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5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阿力甫·阿卜都热克甫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10岁就开始学木卡姆了,已经唱了45年。


  木卡姆传承中心内景。中国网 董德摄影
 
 木卡姆传承中心外景。中国网 董德摄影
 
木卡姆演出掠影。中国网 董德摄影
 
木卡姆演出掠影。中国网 董德摄影
 

 木卡姆演出掠影。中国网 董德摄影

 传承千年,现有12乐章,19分章,258首歌曲,熔诗、歌、乐、舞于一炉,自头至尾演唱一遍至少需要12个小时。它所独有的乐器——艾捷克,形制似中原的“四胡”,最早由蒙古人发明。
 
 在木卡姆中心刺绣的维族大婶。中国网 董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