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第一现场 | 两会新闻 | 代表委员 | 采访花絮 | 网上直播 | 嘉宾访谈 | 两会视频 | 图片中国

人大代表高德康:“十二五”叩开中国服装未来之门[资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07  发表评论>>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与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共同为波司登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揭牌。

作为传统的、规模庞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多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解决了大量社会就业,贡献了数值庞大的外汇储备。“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制造业发展重点是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

“传统产业不是老朽产业,以创新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对此有强烈共鸣,“服装业不仅是基础制造业,更具有时尚创意的基因。中国的纺织服装不能在产业价值链低端泥淖中厮混了,我们应努力从低层次、低品质的产量取胜向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价值创造迈进。”

科技创新、改造提升:开创传统产业再造新格局

“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纺织工业发展形势中还存在许多粗放的、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特别是经过金融危机冲击后,全行业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已经实现的转变和提升还远远不够。中国纺织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也强调,实现“十二五”纺织工业科技进步纲要的目标,需要加快构建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

2010年12月,波司登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苏州挂牌成立,研究开发满足军需保障、抢险救灾、体育竞技等特殊场合需求的专用防寒服,力求实现高端防寒用品的全面国产化。“十二五”期间,波司登将积极探索与专业组织、科研院所的多元化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密切结合。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网络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强化服装设计制作、货量统计、大货生产、物流配送等供应链管理和决策。

高德康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再造充满信心,“我们这一代人用心血和汗水在国际市场上挣得中国制造‘质优价廉’的口碑,今天我们迎来了与几十年前日本、韩国产业再造同样的困境。我们的困难不必他们当年恶劣,条件却比他们充裕,没有理由做得比他们差。传统产业再造如同鲤鱼跳龙门,跨过这道坎,未来中国制造也可以成为‘先进制造、价值体现’的代名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丹文章来源: 中国网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