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第一现场 | 两会新闻 | 代表委员 | 采访花絮 | 网上直播 | 嘉宾访谈 | 两会视频 | 图片中国

知识产权再度成两会热点[资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11  发表评论>>

  3月5日,在听取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列席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左二)和知识产权界的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志敏(左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凯元(中)、广东格兰仕电器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龙霞(右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右一)合影留念。知识产权报 杨申摄影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版权、知识产权融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等话题,频频出现并成热议话题,知识产权再度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众多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提案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权、鼓励自主创新、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加快制定知识产权融资政策、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由国家知识产权领域众多行业组织联合主办的2011中外企业知识产权大会的筹备工作也进入高潮,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言将积极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将有更大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知识产权事业将有更大发展。

  田力普认为,从“十二五”规划角度看,今年两会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不仅决定着未来5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走向,也给未来5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今后5年的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二五”期间,围绕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将有一个更大的提升。我国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会越来越多。

加快制定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提交了3个提案,分别从植物新品种保护、专利制度交易市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方面再次聚焦知识产权。

  针对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李玉光建议,由财政、央行、银监、保监、知识产权等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明确分工,通力协作,稳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并尽快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及其扶持政策,优先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自主知识产权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建议建议,“国家应该把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重点的战略行业来发展,要营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在这个产业里面发展一些自有知识产权的芯片、操作系统、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为,云计算是今后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技术,将会成为国家产业安全、信息安全的导向性指标。

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自主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集团CEO邓中翰则建议以法律的形式对自主创新的相关内容加以规定,依法保障和促进自主创新的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建议,政府应推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鼓励和支持文化原创者创新,改善他们的生存和创作状态,实现“中国梦”。

  全国政协委员、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第四次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海外孵化器的提案。希望孵化器促进中国的创新型企业和品牌型中小企业加速“走出去”的步伐,对于实现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提案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进行知识产权普及宣传与教育,保护中国民族品牌。

完善法律法规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

  李玉光、钱海浩等16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建议》提案,强烈呼吁修改著作权法中诸多过时条款,包括要求延长摄影作品保护期、完善著作权法第43条以及增加视觉艺术作品追续权等。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认表示,中国虽有《反不正当竞争法》,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修正。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张抗抗提案加强对网络文学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坚决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的侵权行为。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遏制针对网络文学作品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应通过立法扩大驰名商标保护的范围,另外加大对驰、著名商标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已经有过保护记录的驰、著名商标主动进行跨类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提案建议用法律的手段保护知识产权。要利用全国检察院系统来对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为下重手和狠手。

张艺谋等6名委员联名提案加强电影版权保护

  张艺谋、冯小刚、冯小宁、尹力、陈国新、张会军等中国电影界领军人物,日前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期间,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这份提案围绕的主题就是重视保护电影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盗版盗播行为,破解中国电影发展瓶颈。保护知识产权是新媒体、影视、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核心问题。

搭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平台

  针对今年两会知识产权的热点问题,4月28日在北京将举办2011中外企业知识产大会,通过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交易洽谈、项目推介、知识产权盛典、知识产权报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展开。届时知识产权界人士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并计划在大会上发起成立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及战略性新兴产权知识产权联盟,为企业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的平台。通过联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成果转移、知识产权投融资、知识产权维权以及知识产权运用等集成服务。

责任编辑: 杨丹文章来源: 新传媒网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