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拍摄手记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七天光阴,除去在路上的消耗,我们共去了七个地方,包括成都的洛带、黄龙溪、都江堰和锦里,还有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沟、黄龙和神仙池。
  第一站是洛带。出成都东门十余公里,往龙泉驿方向,有一个叫洛带的客家古镇。现有居民多为客家人后裔,镇上的建筑以清代和民国风格为主,街道干净整齐,居民朴素可爱。到达的时候,他们用水龙、秧歌队欢迎我们。
  第二站黄龙溪,是一个历史文化名镇和市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在古代,黄龙溪是商贾繁荣的水陆码头,唐代诗圣杜甫的千古绝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中的“万里船”从成都出发的第一夜便宿于黄龙溪。具有典型川西古镇风格的黄龙溪古镇,吸引了不少影视摄制组到此拍片,有“影视城”、“中国好莱坞”之称。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水利工程,成都平原能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它功不可没。虽然它比不得三峡的壮观与庞大,但它是智慧与力量的象征。有巧夺天工之妙。
  第四站锦里。导游说,夜晚的锦里最漂亮。傍晚时分我们在走进锦里时,灯光还没有全打开,逛了一会,才真正发现锦里的美——极有特色的建筑,一家挨一家的店铺、酒吧在灯光下交相辉映,奕奕生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剪纸、皮影、脸谱、糖人……让锦里的街市荡漾出五光十色的欢快。我的镜头溜过锦里的大街小巷,最后停在了酒吧上,镜头里酒吧让人感觉惬意、舒适。与外面的市区街道比起来,闹中取静,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告别锦里,我们的成都之行也暂告一个段落,心早已飞到向往已久的九寨。
  九寨的精华在水。湖、泉、瀑、溪、河、滩,连缀一体,水中倒映红叶、绿树、雪峰和蓝天,一步一色,变幻无穷,水在树间流淌,树在水中生长,美不胜收。来九寨之前,曾经看过许多关于九寨的文字和图片,但是此时,置身九寨的山水之间,依然十分冲动地举起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生怕这些美丽的风景跑掉似的。我知道,我拍下的这些画面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它是属于我的,是我眼中心中的九寨。
    以奇、绝、秀、幽著称的黄龙,与九寨沟一同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黄龙古寺里香火旺盛,五彩池更是名不虚传,五颜六色的池水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这里已经是3000多的海拔,游人登山至此都会稍感不适,但是,当人们看到这美丽的景色时,早已把疲惫抛之脑后了。
    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是神仙池,很多人评价它是吸取了九寨沟和黄龙的精华,面积不大,步步是景,最让人叫绝的是它将高山海子、大面积钙化景观、原始森林等各种景观融为一体,俨然一个艺术品的博览会。


                                                                          200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