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中国报道》扬名世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1-19 发表评论>>

    

  

中国报道创刊号

中国报道创始人胡愈之

出席第二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的代表合影

    《中国报道》(El Popola Ĉinio)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对外报道刊物之一,它创刊于1950年,至1978年已出版了28年。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国报道》与其它对外宣传刊物一样,充斥着政治内容,成为宣传“文化大革命”理论、搞所谓世界革命的工具,受到读者的批评,订户大幅度下降。年近而立之年的《中国报道》当时正逢新时期的到来,如何肃清“文化大革命”的流毒,为改革开放服务便是它面临的新课题。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正好在1979年召开了第2次全国世界语工作座谈会,会议制定了新时期世界语运动的方针:以世界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世界和平服务。毫无疑问作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机关刊的《中国报道》,这也是它应当遵循的方针。在以后的28年里,无论是它原有的印刷版(19812000),还是现在的网络版(20012008),都全方位地、系统地、多侧面地报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和取得的重大成绩,在对外报道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而《中国报道》也随改革开放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扬名国际世界语界。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