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中国报道》扬名世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1-19 发表评论>>

中国报道画刊之二

中国报道彩色画刊之三

八十年代初,为了更好地报道改革开放,《中国报道》进行了改版。经过改版后的《中国报道》印刷版逐步发展成为具有52页的16开的彩色月刊,内容越来越贴近读者,外观上也越来越漂亮,被国际世界语界誉为最美最好的世界语刊物之一。《中国报道》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反映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一)全面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改革进程和现代化建设。1980年以来,世界各国舆论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了使读者全面了解中国发展的轨迹和改革开放后的变化,该刊或约请知名专家撰稿,或派出自己的记者亲临工厂、农村采访,对改革开放的中国作了大量深入的介绍和报道。以九十年代为例,该刊先后设立了“改革纵横”(1993)、“经济了望”(1994~1996)、“中国经济”(1997~1998)等专栏,这些专栏中的文章涉及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国营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宏观调控、高科技产业的开发、外汇管理体制、新税制、加强中西部建设和农业的基础地位、吸收外资的政策、新的土地使用制度、降低进口关税、实行科教兴国战略等等问题,该刊往往用外国人比较容易接受的叙述方式,阐述理论,解释政策,提供相关背景资料。

   《中国报道》擅长用典型报道的方式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以后,《中国报道》于1985年至1986年设立“开放城市”专栏,报道了烟台、青岛、大连、秦皇岛、天津、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温州、厦门、汕头、珠海、湛江、广州、北海等19个城市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1994年设立“长江两岸”专栏,报道了长江沿岸各个城市、港口的改革开放情况,反映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沿海发展到沿江、沿边的历史进程。1995年设立“环渤海纪行”专栏,报道了渤海湾经济圈的兴起和发展前景。此外,该刊还十分重视一些重大工程的报道和介绍,如1992年,该刊以“三峡工程纵横谈”为题,发表系列文章介绍了这个跨世纪的伟大工程的方方面面。1993年,该刊设立“绿色工程”专栏,报道“三北”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复兴东北大森林工程以及绿满中州、竹绿浙江、绿化首都所取得的成果。

    该刊对中国的一些热点问题如西藏问题、香港、澳门回归等问题都作了专门的报道。例如该刊从1985年第1期起至1986年第10期止,设立了《西藏今昔》专栏,发表21篇文章,配有大量彩色图片,全面地介绍了西藏的过去和现在,1990年以后又陆续发表许多文章,报道了改革开放以来那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读者来信反映强烈,他们说,通过《中国报道》了解到西藏的真实情况,看到了那里的变化和进步。这些报道满足了读者要求,解决了他们一些疑惑和问题。

    (二)向读者报道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和民风民俗,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气象。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有没有民主;人们的政治权利能否得到保障;能不能自由地信仰宗教;人民享受哪些社会福利和保险;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的生活怎么样;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是否受到尊重,这一类问题,历来是外国人最感兴趣的。根据这一特点,《中国报道》把如实反映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和民情风俗作为自己刊物特点之一。30年来,这份杂志通过多种形式致力于这方面的介绍和报道. 例如1985年以后,该刊陆续推出以下专栏:“当代中国人”、“社会一角”、“民居民俗”、“大街小巷”、“社会管窥”、“妇女儿童之页”、“小镇采风”。这些专栏的文章从多角度、多侧面描述了中国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真实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报道》一直把民族问题的报道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每年该刊都要发表一批文章,刊登一批照片,报道中国境内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和各民族的生活情况。通过这些报道,可以了解到,中国对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区域自治的政策,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所享有的自治权和自决权,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例如,《中国报道》曾设立“中国的民族”、“在少数民族地区”等专栏,对各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变化和各民族的风俗习惯、节假日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三)向读者展示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中国是人类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她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称著于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文化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繁荣局面。《中国报道》历来的报道内容表明,它都十分注意保持自己的文化特色,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闻到东方文化诱人的芳香。以1988年至199810年为例,该刊设立的文化性专栏就有18个,其中“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艺苑”、“中国文化探秘”、“华夏风采”、“中国时装”、“民间工艺”、“舞台艺术”、“名作欣赏”、“当代美术”、“艺术长廊”、“收藏天地”、“中国邮票”等专栏,特别受到读者喜爱,有的连续开设了好几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