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安徽阜阳 充满魅力的皖西北中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2-04 发表评论>>

  人力资源大市

  阜阳年劳务输出总人数达到200万人,这一数字,使之成为全国知名的人力资源大市。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力每年都外出打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所从事的工作五花八门,不仅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金,还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

  阜阳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齐超在谈到阜阳人力资源时表示,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阜阳人就纷纷涌向南方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务工就业,可以说全国各地都有阜阳务工人员的身影。阜阳市各级政府部门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对务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各大用工单位培训了大批熟练工人。随着大量人员外出参加锻炼和职业教育培训,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阜阳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将为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劳动工人,创造良好生产条件。

  近几年,大量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在自身创业发展的同时,纷纷回家创业,表现出了强烈的报效家乡、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因此,能否利用好阜阳的人力资源优势将成为影响阜阳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30年来,阜阳在一步步艰难探索中发展,虽然曾有过这样那样的过去,虽然至今为止阜阳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如果来到阜阳,看看这每一天都在变化的城市,你可以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里的970万人胸中都凝聚着一种强烈要求发展的欲望。”市委书记宋卫平这样表述着阜阳发展的动力。

改革开放30年:安徽阜阳 充满魅力的皖西北中心[组图]

阜阳市大力发展农业产品加工业,带动周边农户产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安徽阜阳 充满魅力的皖西北中心[组图]

阜阳市工业发展形势喜人

  立足工业化 优化城市产业格局

  安徽顶大食品公司的工人王晖、丁国杰等是近年来阜阳返乡就业的农民工,他们利用在广东深圳、东莞食品企业所学到的技术,成为顶大公司的技术骨干。

  “在家门口就业比在沿海城市拿得还要多一些。”他们告诉记者,不仅在家乡找到了合适岗位,能够发挥所长,还带动家乡发展订单农业,有针对性、规模化地种植小麦、红薯等农作物。在采访中,王晖、丁国杰说他们全家的年收入要比过去多了一倍。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部分民工纷纷从沿海返乡,市委市政府早就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民工返乡创业就业。”11月27日,阜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齐超对记者说。

  安徽顶大食品公司总经理刘家富表示,企业选择落户阜阳,落户颖泉工业园区就是看中阜阳的农业资源和劳力优势。同样落户于颖泉工业园区的阜阳爱立丰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员工500多人,其中外出返乡民工占有很大的比例。公司负责人苟晓琴对记者说,来阜阳投资10年了,阜阳的变化真的很大,如今爱立丰公司发展当地蘑菇等特色农业种植1万亩,带动从业人员1万多人。在爱立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下,阜阳市颖泉区群众自发成立了食用菌协会,协会会长李文生说,目前协会拥有会员1210人,带动周边农户375户,年产蘑菇2745吨,实现利润620万元。“当地的农民不用再盲目外出奔波寻找工作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网络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