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安徽阜阳 充满魅力的皖西北中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2-04 发表评论>>

  “1978年,阜阳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88元,到今年1~3季度,阜阳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2700元。”阜阳市党史办调研员李志先向记者提供了这样的数字。

  “农业要向工业转移,农村要向城市转移,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城市化发展。”阜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斌是这样认识阜阳发展之路的。

  “阜阳的工业所占比例已经超过农业,阜阳是典型的农业化向工业化迈进的城市。”阜阳市委书记宋卫平说。

  在采访中,市委书记宋卫平向记者介绍了阜阳市的福润、昊源及开发区工业发展情况,并建议记者多到实际当中走走,去真实感受阜阳的发展。

  “江苏雨润选择投资阜阳,来落户已经10年了,从这一点可以说明我们这里的投资软环境得到了企业的认同。”阜阳市经委负责人陪同记者走访工业发展情况时感慨地说。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阜阳市的安徽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虽是寒冬,这里却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年产300万头的生猪项目设备正在安装。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刚对记者说,这些设备全是从荷兰MPS公司引进的,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当地生猪养殖业的发展。

  “雨润集团于1999年12月28日收购了原阜阳肉联厂,先后投资了3亿元用于发展,敢下如此巨大的投资与阜阳的投资环境是分不开的。”袁国刚说,“今年5月27号,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先生专程带队考察阜阳的商贸、物流、房地产、旅游、金融保险等行业,听了市委书记宋卫平同志关于阜阳经济发展的情况介绍,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阜阳的投资力度。”目前福润公司已发展成为集饲养、屠宰、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安排就业1100人,年深加工能力3万吨,成为安徽省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是阜阳市的重点工业企业,截至今年10月份,已实现产值17亿元,利税1.6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生产能力居亚洲首位。

  在阜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颖泉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形势喜人,吸引了一大批具有相当实力、技术含量较高、规模效应较大的工业项目入驻园区。今年以来,开发区批准入驻项目24个,其中工业项目15个,协议资金11.5万元。其中中航开乐、鄂尔多斯羊绒、华润纺织等12个项目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可实现生产总值15.7亿元,工业总产值35.3亿元,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完成固定投资额5.4亿元。颖泉工业园区今年以来已有68家企业落实用地,有37个项目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到位资金16.8亿元,解决就业9000多人。

  改革开放30年来,阜阳市的工业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记者从阜阳市委党史办了解到,2007年与1978年相比,阜阳的工业增加值增长45.1倍,工业企业利税增长256倍,全市拥有电力、化工、煤炭、农副产品加工、有色金属等32个工业行业,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所占比重达66.3%,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型工业化进程正在加快。

改革开放30年:安徽阜阳 充满魅力的皖西北中心[组图]

阜阳医药产业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同时带动了仓储、物流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网络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