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区的声音要在“两会”中喊出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海南建省办特区后,发挥其海洋、旅游资源,一年四季前来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

卫书记上台之后,久别了经济发展快车道的海南人民再次热血沸腾,把希望寄托在新一任的领导班子身上。有关海南特区的各种建议谏言一时如雪片般飞舞在各种舆论媒体,振兴海南的声音再次响彻海岛的天空。

海南人攒足了劲,但海南的发展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正如海南各界社会人士所建言的那样,海南的发展需要资金、需要人才、需要制度、需要权力等等,这些问题光靠海南自身是解决不了的。海南的振兴既需要海南人苦练内功,更需要中央支持关注。为什么要关注?如何关注?关注了会怎样?这是海南人必须向中央、向全国人民作答的问题。

作答这个问题的时机终于来了。经过海南党政领导班子的历时酝酿,经过海南人大、海南政协的广泛探讨,经过海南社会各界的充分参与,海南人在如何振兴海南特区的问题上形成了初步的共识: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综合配套实验区。在正在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次会议上,海南省16名全国政协委员把海南800多万人民的呼声与期待带到了大会,提交了令海南人心情澎湃的《关于将海南列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案。

提案认为,海南拥有独具特色的自然地理人文优势:丰富的热带资源,便利的海上交通;改革的多种经验,趋稳的经济环境,这一切都使海南具备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条件。中国的改革正处于从经济体制领域引入到更广阔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等综合领域的新阶段,特区政策体制优势已越来越不明显。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靠体制内的优惠政策来推动社会前进已后继乏力。如果能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又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不仅是海南经济腾飞的契机,也必将会在我国新一轮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海南人民在全国人民面前的郑重表态,是海南人民发展海南的真情流露。海南的发展本身就不止是海南人自身的事情,当海南人把这种心志向全国人民表白之时,她预示着中国的改革又将迈出坚实的一步。“两会”的召开,是中国人民再一次在奋进中戮力同心,是中华民族再一次在历史上挥斥方遒。几千名代表、委员代表着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运筹着国家民族的全局大事。在雄心与壮志中,美丽的海南岛不应该成为被全国人民所遗忘的角落,而应该成为全国人民所关注的改革前站。因为这个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整个中国的战略要地,在八百多万的海南人民在激情创建下,海南应该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率先腾飞。海南的委员们表达了这种心声,描绘了这种前景,使全国人民看到了海南的希望所在。当这种心声为全国人民所呼应时,海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