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记得最大经济特区 海南特区做"特"做"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海南新闻网9月16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的座谈会上指出,发展经济特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应该如何创新发展?该报派出多名记者,对我省各党政机关、知名人士及市民进行了访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深圳考察和主持召开经济特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记者昨日就温总理的讲话,走访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政策研究和职能部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听听他们对海南特区发展的看法。

在优惠政策“普化”后人们对特区之“特”产生了诸多疑问。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回答是,人们认为政策里面较多的是税收,这种理解并不全面。海南还有不少特殊的优惠政策,如立法权、境外人士入关“落地签证”制度、航权开放、所得税和边境贸易等。但是,由于海南的工业化水平、城镇化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和经济总量小的“三低一小”问题比较突出,成为制约海南发展的“瓶颈”,无法完全发挥海南的政策优势。当前要做好做足“特”和“新”的大文章,不仅要以推进“一省两地”战略为重点培育产业特色,以生态省建设为核心培育环境特色,而且还要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机制为切入点,努力培育海南的体制特色。  

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人士认为,海南经济特区较大的立法权,是最大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一些具体优惠政策消失之后,海南经济特区较大立法权的优势更加凸显。我们应该把立法权优势转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解决制约和影响海南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海南可持续发展。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这是特区的一个新定位。据省科技厅有关人士透露,我省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准备出台相关政策。

  

  海口市委党校鲁兵教授认为,特殊优惠政策是特区发展前期的主要“动力源”,要继续做好“特”字文章,只有真正与国际接轨,从依靠“特殊政策”发展的地区转换成特别能创新的地区,进行新的发展定位体制创新和创新发展模式。如形成“低生态成本,低能源消耗”的经济发展模式,海南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行政体制创新,在我省建立以中心城市为主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带动幅射周边城镇,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和保护中部生态区;同时,将保税区和实行保税区政策的洋浦经济开发区转型为自由贸易区。

  

  税务政策与其他特区一样

  

  据税务机关有关人士介绍,刚成立海南经济大特区时,在我省的税收方面有不少的优惠政策,但目前的税收政策跟内地都是一样。该人士还透露,目前,企业所得税在海南为15%的税率,跟深圳、上海浦东、汕头等特区的税收政策相同,内地企业所得税为33%的税率。个人所得税都是按照国家的政策落实的。以前,我省靠自产自销的企业是免税的。自从我国加入WTO后,靠自产自销的企业,也开始收增值税了。

  

  司法要先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省司法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司法部门的角度对发展经济特区、构建和谐社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处长称,“特区”对于海南来说似乎成了一种象征性的称谓。由于海南经济特区的“特”没有其展露头角的最佳机遇,因而成了没有伯乐的千里马。加强对外开放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要先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以新的理念、更大的热情为来琼投资者服务,加强投资者对海南的投资欲望,才能更快、更好的让没有实际意义的“经济特区”成为实力特区。

  

  市民心目中的“海南特区”

  

(王焕娟常珊珊梁振海)海南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且不论优势,不谈发展,有多少人能记得这个似乎被人遗忘的经济特区?经济特区在海南人们心目中是何概念?省外人士对它又有哪些期待?昨日下午,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一些市民。

  

  琼山区政府吴先生告诉记者,在海南建省办特区时,他欣喜难眠,自认为海南有了“特权”,有朝一日海南的经济发展将笑傲沿海其他省市。17年过去了,海南经济发展的步伐缓慢,与其他省市相比,“特”字犹如虚有其称,在海南人的观念中逐渐淡忘。

  

  来自厦门的陈先生对于记者的采访笑着表示:“被你这么一问,我才知道自己是从一个特区走进了另一个特区”。陈先生说,海南作为经济特区让人印象不深的原因应该在于其城市建设,初来海南时海南的城市规范、交通秩序等方面都让人不太满意。几年的建设虽有所改观,可相对于厦门经济特区来说,还存在很多不足。

  

  海南的林女士认为,海南经济特区的发展对于她来说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目前海南经济的现状并没有使在内地读大学的她有所期待。林女士说,要想改变海南相对于其他特区较落后的经济局面,首先要改变观念,学会创新。

  

  李女士认为海南环境虽好,可没有充分发挥环境优势。海南应该在旅游业上花大力气,把海南的旅游搞好,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旅游,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海南投资。

  

  人才发展优势引来金凤凰

  

  海口政法系统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总理经济特区要继续办下去的讲话,对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来说是件大好事。海南大特区作为典型的岛屿型经济,需要继续抓住这良好的机遇,依靠吸引外来资金和人才,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励精图治,方才尽快赶上全国富裕省份的经济水平。

  

  李先生认为,海南在依靠国家对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的同时,更要依靠自身的努力,采取有效的方式去吸引资金和人才,才能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企业不能坐等优惠政策

  

  海南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海南作为特区即使有优势,但因为海南经济基础薄弱、起步较晚等情况影响,这些优势也无法显现出吸引力。海南属于岛屿型经济,既不是消费的终端,也没有便利的交通,即使拥有一些倾斜的政策,但其它先发展起来的有经济支撑的地区也纷纷推出了更优惠的政策。在此种情况下,海南企业更应该避免浮躁心理,争取以“质”取胜。

  

  有关人士认为,海南要想发挥出特区优势,农业是基础,应该优先发展,倡导农业的标准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在全国打出“海南菜”的品牌,另外一些科技含量高的高附加值产业,也可以优先发展,比如深海产品加工业、南药行业。另外,海南作为旅游大省,一定要提高旅游的服务质量,保持诚信。作者: 陈文剑 蒋文辉 云川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海南经济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