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寄愿海南特区:百姓要实惠更要和谐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论述让作为海南大特区省会城市的市民倍受鼓舞,市民们大谈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寄愿海南特区做足“特”字文章,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城市建设快:新桥、新路、新房、新项目,海口一天一个样

市民严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看房子都看得眼花了,听说海口要向西发展,开发西海岸一带,又听说东边的海甸岛也要开发了,感觉海口“四面开花”,真不知道舍谁取谁。“要是在改革开放以前,巴掌大的海口随便选。”严先生幽默地“抱怨”海南建设大特区改革开放以来海口城市建设步伐越来越快,让他没了主意。

下午6时许,下了班的白领陈女士和几个女伴商量去逛街,但几个人却在去哪里的问题上有了争议:有人说去国贸,有人说去解放西,有人说去海秀东,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先从最近的国贸出发,一一逛个遍。“以前哪有这个问题啊?商场又少,繁华的街道就那么几条。”陈女士说,说起改革开放后的变化,那就是海口现在可以逛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可以买的东西越来越丰富了。

下午,家住海秀中路的王大妈乘公交赶往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买菜。对于记者对她舍近(农贸市场)求远(超市)的疑问,她说,虽然如今菜市场和超市的“南北菜”都很丰富,但是光有品种不行,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购物环境和产品质量也就显得重要了,相比之下,她还是更愿意多花点跑路钱去超市购物。

“新桥、新路、新房,感觉海口一日一个样。”说起海南改革开放、建设大特区,海口某外资企业职工沈女士不知道从何说起,但是有一个是具体的,那就是一个“新”字。沈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八十年代后出生的海口人,感觉海口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海口变大了,交通便利了;人多了,城市更干净漂亮了;有钱人多了,商业丰富了……“现在我很留心看报纸,看到哪条路开通了,哪里又要开发了,哪里又有了新的规划,就怕有一天自己出门找不到路。”沈女士开玩笑说,现在海口的新项目太多了,如绕城公路、一园两湖等等,感觉海口好像开响了发动机,要全速往前发展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朴实的市民对于海南改革开放的感受是具体和发自内心的,这些变化不但在改变着一个区域的命运,同时也在影响着千千万万个“特区人”,使得他们对海南的未来充满着希望和寄托。

发展后劲足:新航天发射场落户,设立洋浦保税港区让特区人看到美好未来

“我对海南的发展充满着信心,希望今后海南的发展能在‘特’字上做足文章,做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排头兵。”海口某企业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胡锦涛同志报告中提出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等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说明党中央对海南等经济特区寄予厚望。目前海南新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洋浦成为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等等这些消息就是对海南特区的鼓舞。他说,近年来,在“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背景下,海南已经让人觉察到了大特区的后发之势,让人看到了大特区的美好未来。

“海南要又好又快发展,也要保住青山绿水。”在说到对海南未来的期盼时,市民符先生动情地说,“椰风海韵、碧海蓝天”是海南的自然名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人民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激起众多市民的共鸣。市民们表示,虽然目前海南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海南作为经济特区的“特”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作为海南的一分子,希望海南提速发展是一定的,但不能以牺牲良好的人居环境为代价。他们希望,海南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提速发展的同时,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留给后人“金山银山”的同时也留下“碧水青山”。作者: 李少荣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海口晚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