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驻港商务代表回顾20年前建省办特区庆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1988年,韩冰(右)在香港与谢飞(左)合影。 林萌 翻拍

南海网2月19日消息:20年前,时任海南驻香港商务代表的韩冰,亲身经历了在香港庆祝故乡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全过程。如今,已年过七旬的韩冰老人精神矍铄,兴奋地给记者讲述那段激情满怀的岁月。

出资30万参与筹办活动

1988年4月13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定;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

韩冰说起那一幕,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喜讯传来,众人皆喜,旅港的15万多名琼籍乡亲相互联系,商量着在香港庆祝家乡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事宜。最后,大家议定,由香港海南商会领头发起筹办庆祝活动。议定后,香港海南商会派出代表返琼与省政府领导商谈庆祝方案。”

方案敲定之后,大家在香港成立了“旅港海南同胞庆祝海南省成立筹备委员会”,设立了几个办事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号召琼籍商家和乡亲出钱出力,为故乡办实事办好事。很快,筹备委员会就筹集了100多万港元,还有很多人申请做义工。

当年52岁的韩冰,作为海南驻香港商务代表、南珠企业有限公司董事兼国达公司董事长和海南(香港)旅游公司发起股东,毫不犹豫地出资30万港元,直接参加筹办事务。

  韩冰还记得,当时海南省组织了“海南省人民政府代表团”,由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许士杰担任高级顾问,海南省的老干部们还组成了“海南访港观光团”,于当年5月4日陆续抵港。

谢飞前来参加庆祝酒会

5月5日晚上,“旅港海南同胞庆祝海南省成立筹备委员会”召开盛大酒会,1400多名海内外嘉宾参加参加过红军长征的海南唯一女性谢飞老大姐随同 “海南访港观光团”参加了庆祝酒会。

“我还记得75岁的谢飞大姐身着赤红旗袍,胸前扎着贵宾礼花,落落大方又和蔼可亲,记者的相机不断地向她发出闪闪镁光。”沉浸在回忆里的韩冰一脸的激动。

5月6日下午,在海南经济特区开放政策推介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的领导激情洋溢地向来宾介绍了海南的开放政策和建设蓝图,“当说到,海南经济特区是全方位开放的,全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5月7日晚上,在“同心同德,振兴宝岛”的欢庆宴会上,谢飞大姐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今天团聚在这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大家要发扬当年琼崖人民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精神,同心同德,振兴海南,真正让世界了解海南,让海南走向世界,把我们的故乡大特区建设好。

愿为家乡发展出力

一位广东潮州籍香港老板向谢飞大姐和曾惠予女士(冯白驹将军夫人)敬酒的时候表示,海南人杰地灵,文物英才都非凡,出了200多位将军,自然资源又是非常丰富,发展潜力大,是大有希望的。“许多香港同仁都表示,要到海南大特区去发展,共济繁荣。”

在宴会将要结束的时候,谢飞大姐从旁得知韩冰是泰国归侨,又是海南文昌同乡时,兴奋地站起来对韩冰亲切地说:“我也是马来西亚归侨,难得他乡遇老乡,有幸在香港相逢更是有缘份呢!”

“随后,谢飞大姐邀请我一起合影留念,并拍拍我的肩膀说:要多为振兴海南经济出力,建设好故乡,也是为祖国华侨争光啊!”韩冰对记者说。作者: 郭景水 梁昆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海南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