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往昔:许士杰与“放胆发展生产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李永春 记者王凯摄

南海网3月3日消息:20年前,年轻的海南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的大舞台上扮演了先驱者的角色。回忆往昔,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春有着诸多感慨。20年前,他从中央党校调来海南任省委书记许士杰的秘书,在这位“杰出公仆”身边工作的日日夜夜,让他对于海南建省前后的那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非常熟悉。

对外开放就要和资本主义打交道,就要按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

李永春说,当年许士杰从广州市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曾谢绝了组织上调他担任更重要职务的建议。而当68岁高龄时,中央让他主政海南,许士杰却义不容辞地答应了。许士杰以前曾经在海南工作过多年,对海南的艰难状况并非不熟悉。但他愿意把最后的生命奉献给海南的建设,李永春猜想,许书记非常尊崇邓小平,可能是他想亲身实践邓公的宏大战略构想,把海南经济发展起来。

许士杰在1987年担任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后,就委托李永春联络中央党校的教授们,专题研讨海南建特区所需要的特殊政策和优惠条例。当海南筹备组在和中央各部门商讨实行什么样的优惠政策之时,许士杰考虑的重点已经转到海南建特区所需要的理论上。

中央党校在理论界较有影响力的教授们进行了认真研讨。中央党校王珏教授等讨论后认为,向中央要政策是必须的,海南的发展关键是怎么运用好政策。但是政策确实容易变。他们总结后建议,通过法律确定下来的东西不容易变,有理论意义的东西确定下来不容易变。

于是,许士杰在海南正式建省前向中央提出,除了考虑政策,也要考虑理论。海南是试验田,应有一套独特的、成型的方针和政策,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省和经济特区,为中国加快发展提供一条道路。许士杰希望海南特区在未来的走势走得更稳、更远。他接受了中央党校一些教授的建议,海南对外开放的宣传可以考虑走以租让制为主体的国家资本主义之路。因为国家资本主义是列宁提出来的,而且加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在理论上能够立得住。

许士杰认为,要打破一切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海南最关键的是要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要在开放中做文章。而所谓对外开放,就是和资本主义打交道。资本主义国家通行的规则就是市场经济的规则。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许士杰关于市场经济发展道路非常清晰。只要海南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各种经济形式、发展形式都可以试。对外开放概括为以租让制为主体的国家资本主义,那么对内如何概括呢?中央党校的一些教授又提出了一个概念,以合作制经济为主体形式的股份制经济。这样的建议也得到许士杰的认同。

放胆发展生产力的上中下三策

李永春回忆,当中央下发24号、26号文后,海南的广大干部群众沉浸在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带来的兴奋之中。但许士杰并没有表现过多的兴奋,他认为这只是海南发展的下策。

对于当时的竞争形势,海南怎样才能不失时机急起直追,迎头赶上?依照许士杰的设想,上策是把海南直接甩给国际市场,建立海南特别关税区,进入国际市场的循环,把海关后撤到湛江。中策是在海南搞四五个洋浦,成片开发海南。下策是用好中央给予的一些优惠政策。

许士杰认为,如果采取上策,海南就会以特别快的速度发展。他认为要放胆发展生产力,国际上通行的经验都可以试,可以做。他提出了海南干部要具有的“五湖四海”:即世界的眼光,博大的胸怀,战略的思维。海南要与国际市场对接,考虑问题要用世界眼光。博大的胸怀是要大气,不能目光短浅,不能计较一事一物的蝇头小利,不要怕别人来海南赚钱。要海纳百川,要让海南成为全国人才的制高点。

至于战略性的前瞩性思维,许士杰在一次会见泰国客商时就提出,海南要统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把海南作为一个整体城市来开发。但当时没有文字记录下来。令人惊讶的是,这与后来卫留成书记提出把海南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的思想完全一致,历史有着惊人的巧合!

对于海南特区与其他特区的不同,许士杰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思想,要艰苦奋斗,要在打基础中前进,要用足用活中央的政策,要创造性地运用,并根据变化的情况去发展。凡是政策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干的,只要对生产力发展有利就可以大胆试验,大胆实践。

对于海南的发展,许士杰有非常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海南建省初期的各项工作。他为海南发展的贡献,至今仍感动着无数海南人民。(作者: 邓建华)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海南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