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铸就辉煌——海南商贸业发展之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海南商务部门坚持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优化投资环境与投资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切实加强国内市场体系建设和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有力地促进了对外贸易和投资及消费的快速增长。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叶章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用一串数字说明这一切,20年来,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速增长,2007年达到361.97亿元,比建省当年增长了14倍,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海南市场的物资从匮乏逐渐走向丰富、繁荣,一批著名的流通、零售大型企业相继进驻海南,连锁、特许加盟等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发展迅速,2007年达到349.15亿元,比建省当年增长了17.66倍,并逐步向乡镇延伸,带动了消费市场活跃走旺。

2007年海南外贸进出口73.58亿美元,是建省当年的11倍,年均增长17.45%以上。尤其是近几年来,海南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战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地产品出口占出口的比重从20%上升到80%以上,化工化肥、水海产品、轻纺服装、家具、机电产品出口与日俱增,出口市场也从几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年来,海南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0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18亿美元,年均增长27.3%。外商投资的产业由传统产业向热带高效农业、生态环保、海岛旅游以及新兴工业领域延伸。服务业领域的开放也正在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海南累计签订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合同180多项,约10亿美元。争取国际无偿援助项目20多个,4000万美元以上。“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势头良好,示范带动效益不断增强。

“在波澜起伏之中不断调整,不断进取中发展壮大。”叶章和表示,海南的经贸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目前,海南进出口商品构成发生了重大转变,进口商品从消费型物资进口逐步向生产型物资进口转变;出口商品结构中,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的比例也由四六开向三七开转变。进出口市场由单一市场向多元化市场格局发展,从以香港转口贸易为主,逐步发展到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远洋贸易。

叶章和强调,当前,海南已进入全面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海南商务部门正致力于抓住机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通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加速发展。以洋浦保税港区为平台,重点推动加工贸易的引进和发展;以积极融入“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和寻求与“长三角”、“环黄渤海”等地区的经济合作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以特色参与合作,以合作促进快速发展之路。作者: 孙东辉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