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和游客质疑:谁在侵占海口万绿园的绿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0 发表评论>>

2008年3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民、游客代表进行座谈,为万绿园的建设和管理献计献策。

建议建地下车库保障绿地面积

近年来,万绿园内增加了一些商业设施,这让人大代表和市民都感到非常担心,他们担心万绿园绿地面积越来越少。市人大代表谢助蛟建议,万绿园的硬件建设应尽量减少,硬化的道路和商业网点等设施不能再增加,否则就失去了“绿”的意义。

停车位紧张也是万绿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万绿园虽然有200多个停车位,但经常不够用。对于有人提出扩大停车场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刘成才呼吁千万不能再增设停车场,两个停车场已经占用了太多的绿地,解决停车难可以考虑建地下车库,这样就不会减少绿化面积了。

建议将体育馆纳入万绿园统一管理

当前,万绿园周边环境的混乱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特别是大门口从入园道路从正中间分开,右边属于海口体育馆的范围,左边属于万绿园,一条道路分属两个单位。体育馆门前经常举办各种展销会,后面又开起了好几家餐饮店,严重污染了这里的环境,市民反映强烈。市人大代表叶茂建议,将海口体育馆纳入万绿园的管理范围,在另外的地方建体育馆,这样既改善了万绿园的环境,又解决了文化体育设施配套的问题。

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园设施

据万绿园管理处透露,从2001年至2007年,政府投入万绿园的维修和管理经费为70多万元,项目建设经费为200多万元,两项相加年均不足50万元,公园的建设和维护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

张玉霞代表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多建一些公厕、座椅、自来水龙头、垃圾箱等设施,数量和位置要按规定比例配置。市民代表李超建议,要加强对公园破损道路、板凳、路灯等设施的修补,海边的围栏要尽快建成,这不仅是美观的需要,也是安全的需要。

建议建设和管理都要突出品位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都建议要增加绿的品种,形成万绿园独有的特色。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金云和刘成才代表都建议要多种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树种,形成万绿园的品牌。

谢助蛟代表建议,万绿园的规划建设要与周边的美丽沙、海口湾、玉沙村等地的规划建设相协调,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万绿园内的建设要突出文化内涵,各种设施的设计要有品位。

建议发动群众参与公园管理

代表们在座谈时建议,万绿园的管理要突出人性化,尽量给游客提供方便。市民代表赵丽华就建议在绿地与绿地之间铺设一些小道,这样既方便行走,又保护了草地。

一位长期在万绿园内活动的市民代表认为,万绿园可以组织开展义工活动,发动群众义务参与管理,做好保洁、治安等方面的工作,这样不但能增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爱护公园的一草一木,也能节省万绿园的管理费用。(作者:王绍兵)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海口晚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