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金融环境变好 外资银行入琼正逢好时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1 发表评论>>

南海网3月19日消息: “谁要提问?”主持人话音刚落,“唰啦啦”举起一排手臂。在今天上午为外资银行海南考察团举行的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会上,海南的发展吸引了22家外资银行驻华机构代表们的热切关注。与会代表提出,海南已经具备了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条件,现在正是外资银行在海南开设分支机构较好的机遇期。经济发展才能留住外资银行

海南给外资银行最大的优惠是什么?不仅是政策上看得见的显性优惠,而且是隐性的优惠,也就是外资银行能够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面对已经对各种优惠政策“审美疲劳”的外资银行,与会代表提出,海南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才是引进和留住外资银行的根本因素。

经济发展,金融先行。海南作为中国的热带旅游度假基地,具有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整体经济的好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企进入海南,大量的外企带来的金融商机才是外资银行立足海南的根本因素。省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博士说:“创造最多的商机就是海南给外资银行最大的红包。”海南金融环境越来越好

经历是一种财富。海南的金融生态在历史的大起大落之中曾经遭受严重的打击,但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也锻造了海南金融业的素质。近年随着经济发展,海南金融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与会代表表示,在经济起落的过程中,现有的金融机构承担了大量的风险,目前海南金融业整体风险比较小,不良贷款率低,曾经存在的风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释放掉。作为金融发展的产业基础,海南的绿色农业、蓝色工业和金色服务业都有巨大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金融需求。在新风险的控制上,海南金融从业人员的经验使其识别风险的能力特别强,政府则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银行债权。海南的金融环境正在越来越好。外资银行来琼具战略意义

海南可以为外资银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海南外企规模远逊穗深,高收入人群难比京沪,但海南仍有可能成为外资银行在华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环。

海南的经济总量决定了海南金融机构目前还不可能把目标放在扩大规模上。王俊寿表示,外资银行在海南的首要发展方向,不是做大,而是做优做精。

海南的旅游优势在全国是无可比拟的,这也使海南金融机构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在优势。这个全中国唯一热带度假旅游目的地,随时有可能迎来最多的高端客户。作为外资银行个人业务的精华,他们同样把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带到了海南。在海南提供优质精致的金融服务,对于提升银行的品牌、维护客户的忠诚度显然具有战略性的布局意义。(作者: 彭青林 陈岚桦)

责任编辑: 亨得尔文章来源: 南海网-海南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