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省长破解海南之“特”[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6 发表评论>>

海南省省长 罗保铭 中国网-人民画报 徐讯/摄影

海南省省长  罗保铭

中国网-人民画报  徐讯/摄影

2008"两会"省长全记录[图集]

1988年4月13日,一个曾经封闭落后多年的孤岛迎来了全国最优惠的开放政策和改革试验权----海南正式建省,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那一天,海南岛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20年间,特区海南经历了巨大的蜕变,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特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08年3月底,春意盎然的海南岛,海南省长罗保铭向中国网记者细述了海南发展之路。

特区之“变”

“海南发展20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变化!”

罗保铭省长用几组数字对20年的变化进行了概括:经济总量在20年中增长了8倍;地方财政收入在20年中增长了50倍;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1倍;农村群众的人均纯收入增长了7倍;城乡居民的存款余额增长了39倍。

“经济社会民生指标的变化是反映特区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南的发展,不仅为今后奠定了经济基础,同时,它的发展更多地体现了科学的发展,没有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更没有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发展经济!”

罗保铭言语真切,铿锵坚定。

据介绍,1987年的海南,全省境内没有一个红绿灯,20年后,海南岛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100万。20年的发展,海南在国内和世界拥有了460多条航线,国际机场年吞吐量超过1200万人次,万吨以上港口由最初的3个增加至31个。曾经的孤岛,真正变成了四通八达的休闲胜地。

曾几何时,到海南旅游成为了一种时尚,每年到海南观光旅行的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境外游客超过75万人次。更有许多人把海南作为提升生活质量的第二居住地。有统计数字显示,海口约60%的商品房,三亚约80%的商品房均为外地人所购买。

海南,已经成为最适宜人居的全球度假目的地。

同时,博鳌论坛、世界小姐大赛等系列盛事让海南拥有了更多的国际化名片,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旅游的一颗名珠”。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不仅纷至沓来前来度假,还有一部分人更加看重海南独特的资源,义无反顾地选择投资海南。

“这是对海南的一种选择,对海南特色的一种充分的肯定。”

“随着海南的开放度越来越高,海南老百姓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开放意识、商品意识越来越强,对海南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罗保铭不无自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